当前位置:

北京地铁新机场线全面开工 草桥到新机场全程19分钟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编辑:高芹 2016-12-26 15: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随着新机场线北段、中段、南段同时实现进场开工准备,标志着新机场线全面开工建设。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这是目前北京首条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PPP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期投入试运营。未来,从草桥到新机场全程只需19分钟,且在草桥、磁各庄和北航站楼三站均可实现换乘。

   19分钟就从草桥到新机场

  新机场线是一条连接中心城与新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南起大兴区礼贤镇附近,北至玉泉营桥东南侧的草桥附近。线路全长41.36公里,途经大兴、丰台两区,设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磁各庄站、草桥站3座车站。

  “新机场轨道线在设计、轨道、系统、结构、建造、运营等方面采用的大量新技术在国内都是首次采用。”相关建设方介绍。据了解,新机场轨道线采用新型市域A型动车组列车,每列车设448个坐席,行车采用全自动驾驶标准,初期发车间隔为10分钟,设计最高时速为160公里。160公里的设计时速,也是截至目前最快的轨道交通时速,按此速度,从草桥到新机场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

   三站地铁均是换乘站

  “新机场线的三站,各有特点,而且全部都是换乘站。” 新机场线设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草桥站,将设置城市航站楼,乘客可直接在草桥站办理登机、托运手续,行李随车运至新机场航站楼。为此,车辆特采用7+1编组,行李车固定在列车编组的一端,车内设大件行李置物架等设施,方便携带行李的旅客乘坐。“草桥的城市航站楼是按照2000万客流的吞吐量来设计的,而且还设计了当天航班行李可以早到托运的功能。”草桥站未来可与现有地铁10号线、规划建设19号线和远期规划的11号线实现换乘。

  磁各庄站则为地下二层三跨车站,南北向布置,计划与规划建设的城市铁路联络线实现换乘,服务于行政副中心的通勤。

  在新机场北航站楼站,车站站台就位于新机场北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地下二层。在此,可以实现京霸城际、廊涿城际以及未来两条预留线的五线换乘。

  “北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高铁、城际、地铁车站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据介绍,未来乘客乘坐新机场线到达机场后,可通过站台扶梯上至地下一层的站厅层,在站厅层就可实现五条线路的换乘。同时,乘客也可以从站厅层直接进入机场航站楼,实现枢纽内的零换乘。

  与新机场高速共廊建设

  在建设方式上,新机场线首次采用了共构方式与新机场高速共廊建设,机场高速和机场轨道线构建在同一高架桥上,机场轨道线位于中横梁上,公路桥梁位于上横梁上,地面为预留的规划团河路,形成三层立体交通走廊。另外,高架区间需要上跨京山铁路。

  “高架段由于和机场高速共构,相互交叉施工,机场轨道线必须比机场高速先完成结构施工。”施工方之一的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方面介绍。(本报记者 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