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家庄机场检疫犬上岗 开启“人—机—犬”查验新模式(图)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孟晓光 编辑:高芹 2016-12-23 10: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检疫犬照片

  央广网石家庄12月23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通讯员张会现 史英辉)记者今天从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石家庄机场办事处检疫犬即日起正式上岗,这标志着石家庄机场办“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正式上线运行。

  “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上线运行将大大提高石家庄机场办动植物产品,特别是动物产品的检出率,极大地减少国家生物安全风险的发生;同时,检疫犬的加入既减少了检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又方便了旅客,减少了旅客在机场的逗留时间,使石家庄国际机场旅客的通关速度明显提高,符合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便利通关的要求,是石家庄机场办响应便利通关做出的新举措。

  石家庄机场办事处目前共有检疫犬两只,分别是凯利和凯盾,他们两个一只活泼好动,一只性情温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凯利和凯盾在加入石家庄机场办之前在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接受了长达4个多月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表现良好,最后分别以93分和94分的优异成绩顺利毕业。2016年9月末,凯利和凯盾来到石家庄国际机场进行岗位适应练习,在这期间,凯利和凯盾很快地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用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迅速度过了岗位适应期,完成适岗训练。在此期间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36批次,68.4公斤。

  据悉,应用检疫犬作为一种新型的检疫查验手段,在改善旅邮检查验方式,防止境外有害生物传入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墨西哥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检疫犬的国家,世界上已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或地区在国境口岸旅邮检现场使用检疫犬实施进境动植物检疫工作。我国从2001年开始,国家质检总局选择首都机场开展检疫犬检疫查验试点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到目前已有北京、吉林、黑龙江、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厦门、广东、深圳、云南等31个直属局的79个口岸共配置了296条检疫犬。2016年1-11月,全国使用检疫犬的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物285850批次,检疫犬截获58133批次,占总截获的20.34%;全国使用检疫犬的口岸共检出有害生物36672批次,其中从检疫犬截获中检出3242批次,占总截获的8.84%。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孟晓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