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藏教育扶贫的山南样本:大学生资助全覆盖,每年最高两万元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家然 编辑:高芹 2016-12-22 11: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起,山南市大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提标扩面,首先是实现了山南籍大学生、大学毕业连读硕士生、博士生全覆盖,其次资助标准也有了大幅提升。”

  12月19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书记张永泽这样向“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介绍山南教育扶贫工作。

  根据山南市大学生资助标准,山南籍农牧民子女(含非干部职工城镇居民子女)区外本科每生每年10000元,区外专科每生每年8000元、区内本科每生每年8000元、区内专科每生每年6000元;山南籍农牧民子女(含非干部职工城镇居民子女)按照当年西藏自治区招生计划就读免补专业的(不分本专科、区内外),每生每年资助5000元;山南籍的干部职工子女一次性资助5000元。

  此外,对本科大学毕业后直接考上硕士生、博士生的资助标准为硕士生每生每年15000元、博士生每生每年20000元。

  对于资助资金来源,山南市由市、县(区)本级财政对教育投入25%资金中分级承担。以各县(区)上一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基数,县(区)本级财政收入超过5000万元(包含5000万元)的按照市、县(区)4:6的比例承担;县(区)本级财政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按照市、县(区)6: 4的比例承担,市直部门干部职工子女资助资金由市本级投入承担。

  官方统计显示,山南市今年共落实资助资金5348.4万元、资助大学生6814人,其中2013级至2015级在校农牧民子女大学生3430人、资助资金2984.6万元,2016级大学生3384人、资助资金2363.8万元。

  另据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红介绍,“从学龄前教育开始,全部的孩子都已实现包吃、包住、包学费”,山南市12个县(区)中已经有9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区域间差距不断缩小。

  官方数据显示,山南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93所,在校生55789人,学前教育阶段毛入园率达到90.08%、小学阶段入学率达到9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2.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05%。

  燕红还介绍,在师资方面,西藏今年开始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山南市是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在援助,有140名优秀援藏老师来到山南,有些校长也是来自援藏三省,这样就可以将内地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山南,使山南的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家然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