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楼变身“轰趴会馆” 民宅商用扰民谁来管?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柯影 2016-12-20 14: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日报编辑部:

  我们是南开区水榭花园小区的业主,我们小区里存在违法用房现象,在民宅内进行娱乐经营,有的住户甚至把住宅改成“轰趴会馆”对外营业,每天都有大量人员前来喝酒、嗨歌、打游戏,甚至进行BBQ等烧烤活动。到了周末更不得了,经常一大群社会人员来这聚会,上蹿下跳,噪音大极了,弄得周边邻居心脏病都犯了,严重损害小区业主的居住环境。大量社会人员的进出,也给小区带来了一定治安隐患。特别是在高层内进行烧烤,更是让人胆战心惊,消防隐患多多。我们曾经向公安、消防、房管、街道办等多个职能部门反映这个情况,但都没有效果。我们想知道,这种事情到底归哪个部门管?谁能还我们一个安静安全的居住环境。 水榭花园小区居民

  记者调查

  现场:聚会从早订到晚 小区门禁如虚设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对该小区进行了走访。12月16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水榭花园小区,发现门口虽有门卫值守,外来人员却可随意出入,单元门空有门禁设施却根本不关。从22层电梯一出来,记者迎面就能看见一张醒目的商家营销海报——天嘿嘿轰趴会馆。

  “我们想办个企业年会,大概二三十人的规模吧,朋友介绍这里不错,过来看看环境。”听明记者来意后,商家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30人聚会规模肯定没问题,我们会馆有200多平方米,分上下层,楼下是游戏厅能聚会吃饭,楼上是放映厅可以嗨歌看电影,还有一个露台可以提供烧烤,如果单位需要报销也能开发票。快到年底了,准备搞年会的公司不少,您要觉得不错最好提前预约。我们周一到周日不休息,营业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这个时间段都可以选,房费可以按小时或者套餐计费都可以。”

  “车停小区里就可以,随便停不花钱。大门基本不关,可以随便进,或者按门铃说来会馆的,我们也能给开。”在与商家攀谈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模样的人进出会馆,手里拿着饮料水果等各类小吃。“食材需要自备,我们提供厨房灶具,酒水也可以提供,但是另算钱不含在房费里,也可以进行烧烤,我们负责提供炭。”

  商家繁荣的背后是其他业主们的无奈。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周边的几户业主,“自打轰趴会馆开了后,夜晚饮酒聚会,唱歌游戏,严重影响居住环境。更严重的是随意抽烟,弄得楼道里烟熏火燎,味道呛人。”业主们说,通过小区物业找了他们好几次,一直未见改观。记者从物业处获悉,当初该住户装修报备的时候承诺只是私人茶室,不会安装大型娱乐设备。“而且轰趴会馆的经营,也增加了我们保洁人员压力,每天酒瓶子烟头甚至烧烤用的竹签子都会堆满楼道,不但增加了打扫任务,同时对高层住宅来说也是消防隐患。”水榭花园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法律专家:私自“住改商”属违法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张国辰律师说,我国现行法律是允许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张律师告诉记者:“也就是说住宅改经营性用房,如果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不同意就不能改。像水榭花园里的这家轰趴会馆,业主都持反对意见,就属于非法‘住改商’。”

  张律师说,国家工商总局针对“住改商”曾下发通知,经营者到工商局注册登记时,必须提交住宅商用所在地的证明,也就是“住宅商用”必须征得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有利害关系业主出具的同意证明。《物权法》第八十条也有类似规定,小区住宅商用,应该经过有利害关系的全体业主同意,并形成证明材料,才能办理营业执照。像水榭花园“住改商”案例中,经营人明显没有获得相关证明材料,工商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吊销其营业执照。受影响业主有权利要求经营人员排除妨害、消除危险同时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监管:民宅商用行不行 隐患多多谁负责

  记者在某团购网站上搜到该“轰趴会馆”团购信息,众多网友点评更是做实了这个商家在民宅里的经营行为。

  那么问题来了,该商家到底是否具备在此处的营业资格,民宅商用是不是违反相关房屋管理条例?商家在经营中存在扰民现象,百姓该如何投诉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多个职能部门。

  第一站:天津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噪声太大,达到扰民程度,其他住户可以报警,属地派出所接警后会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制止扰民行为。但是,如果楼内住户希望把这个商家赶走,公安部门没有这个能力。

  第二站:天津市房管局。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对房屋使用有明确规定,禁止将住宅楼房中的部分住宅房屋改为生产、餐饮、娱乐、洗浴等经营性用房。“我们只能定性这类‘住改商’属于违规行为,但是根据2014年颁布的《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规定,应由街道执法部门进行治理和处罚。我们已将该小区情况下发给南开区房管局,并由他们转交给负责该小区的水上公园街道办事处。”

  第三站:南开区公安消防支队。“民宅商用行为,能否举报?”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一旦业主发现有消防隐患,如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在楼道内烧烤等,均可拨打消防违章投诉电话96119,会有专人前往进行调查,并进行相关处罚。

  第四站:南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水榭花园轰趴会馆是否取得相应经营执照?如果有执照,但是在民宅内形成扰民情况,其他业主不同意继续经营,是否可以取缔其营业执照?”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该部门工作人员称,经该局执法人员到举报现场核查后发现,营业执照标注地与其实际经营地址不一致,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已责令当事人15日内改正上述行为。

  第五站:南开区水上公园街道办事处。“水榭花园小区‘住改商’问题比较严重,有关部门如何解决?”水上公园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在近期派人去现场调查,如果确实存在“住改商”违规行为的话,将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如果该商户拒不接受,他们将会到人民法院进行起诉,强令对方恢复原貌。在这期间如果该会馆晚上依旧扰民严重的话,可以通过报警由民警先加以制止。“其实物业如果加强对小区管控,增加进出会馆难度,停车不再随意,提高商家运营成本,也能起到一定治理效果。治理一个社区仅靠我们一个部门力量还稍显薄弱,希望我们能多管齐下,效果会更快更好一些。”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