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学者齐聚羊城 热议自贸区开放创新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磊 许曼佳 编辑:何冰 2016-12-17 22: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7日上午,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善民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网 伍嘉炜摄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电(郑磊 许曼佳)12月17日,首届中国(广东)自贸区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一带一路”走出去与自贸区金融创新,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中国自贸区的建设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新华网主办,新华网广东分公司、圣火传媒承办。

  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善民在致辞中表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广东自贸区以金融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为重点,带动珠三角一体化,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给粤港澳区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表示,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快速发生变化,自贸区肩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制度创新的重要使命。自贸区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加强与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脚踏实地地走出去,需要取得金融业改革的更多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减速转型的新阶段,我国自贸区改革需要转变思路,强化对新经济要素的学习、吸收和培育,更加强调体制机制的转变,发挥自贸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并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把跨境电商纳入下一步自贸区试验的内容。

  论坛现场。新华网 伍嘉炜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指出,未来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需要更专业,政府应该进行竞争政策改革、推行市场一体化、降低政府规制负担、促进产业集聚并发展隐形冠军企业。

  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总经济师余昆明建议,广东要利用自贸区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产品与投资工具创新,将自贸区建设成为内地企业和个人“走出去”的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

  会上,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等专家学者还就金融综合监管创新、“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新探索与自贸区创新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广东自贸区探索金融创新,带动珠三角一体化,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磊 许曼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