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M2增速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李艳华 2016-12-14 20: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857亿元。这一数据较10月的6513亿元有所回升,超过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房贷依然在11月信贷数据中占据主要地位。央行数据显示,当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9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692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当月居民中长期贷款高于市场预期,并达到年内次高点,这表明仍有不少房贷处于滞后发放当中。展望明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深入,限购限贷会开始抑制表内房贷增长。

  另一项超出预期的数据是,经初步计算,11月末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154.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11月份委托贷款增加199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625亿元,二者之和创年内单月增幅新高。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企稳,企业投资有所回升,融资需求比较旺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近期银行受资本金约束等影响对企业贷款发放相对平稳,在此情况下,信托融资、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方式较前期快速上升,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也将对企业复苏起到支持作用。

  尽管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双双走高,但与市场资金宽裕程度息息相关的广义货币(M2)增速却有所回落。

  据统计,11月末,中国M2余额15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54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7个百分点。

  在温彬看来,M2增速回落一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受中国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影响。尽管如此,由于近期中国央行加快了公开市场操作,并总体保持同期利率水平平稳,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