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书记”成纲:从点滴小事做起 帮助老乡脱贫致富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怡琳 2016-12-14 16: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1

  “2015年7月13日,晴天,早上6点,从延安驱车100公里,拐进了子长县山沟沟里的村委会……”成纲日记本的第一页记录着他成为延安市子长县余家坪镇双流湾村“第一书记”的时间,正是从那天起,这个原本在延安市检察院上班的干部,扎根基层,逐渐成为这个贫困村群众的知心人、带头人。

  主动请缨 申请驻村

  双流湾村地处偏僻,由杨家圪台、杨家沟、双流湾三个自然村组成。村里共有342户972人,其中贫困户102人,约占总人数的15%,低保户61人,残疾人11人。自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以来,这里山体以上三千多亩的范围全部退耕还林,只剩下一千多亩的川地可以耕种,如今常年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一些老弱病残村民。

  面对这样的工作条件,2015年7月,44岁的延安市检察院干部成纲,主动申请担任双流湾村“第一书记”,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涯。

  刚进村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个市级干部大概就是来转一转,走一走就回去了,可没过几天,成纲卷着铺盖,穿上胶鞋,借住进了老乡家的窑洞里,一住就是一年半。

  驻村后,成纲第一时间投入到村委的各项工作中,他遍访贫困户,根据每个家庭的情况制定帮扶计划,村委会、老乡家、田间地头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

  做了十几年乡村教师的村民刘海召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村上的小学撤并后,他被辞退回家,生活一夕间陷入困境。刘海召想不通,甚至想到了轻生,成纲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刘海召列入了重点帮扶对象。

  几个月里,成纲跑得最多的就是刘海召家,好几次从下午四点坐到半夜十二点,慢慢地将刘海召的心结解开了。在成纲的帮扶下,刘海召不仅从危窑搬进了新房,还开始骑着残疾人三轮车干活挣钱,自力更生。

  2016年,村民刘晓芳的大女儿被榆林学院油气勘探工程专业录取,可面对肠癌晚期命悬一线的丈夫和家里一贫如洗的实际情况,上还是不上,刘晓芳犯了愁。成纲得知后,回到延安,动员了他所有的亲朋好友、同事关系,四处奔走呼吁,最终将募捐来的14800元一次性送到了刘晓芳的手中,刘晓芳激动地说:“成纲书记,你就是俺娃‘再生爹’啊!”

  5万字记录400个日日夜夜

  翻开成纲厚厚的驻村日记,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其中有寻牛的,有发放鸡疫苗的,有调解邻里纠纷的,也有抒发感慨和思考的……至今已有5万余字。

1

  2016年9月8号晚上9点,成纲正在窑里翻书看报纸,突然听到土畔下有哭声和嘈杂声,便走到院子里向下喊,原来一个村民的牛找不见了,急得正在哭。“对农民来说,丢头牛可能一年的收入就没了。”成纲匆忙换上衣服,带上手电,叫了几个人,进沟去寻牛,在黑黢黢的大山里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牛找了回来。成纲在一篇标题为《驻村记.寻牛》的日记中把这件事记录了下来。

  孙爱军儿子当兵的事出了问题,找成书记;

  曹顺平家的娃医保报不了,找成书记;

  84岁的老人董桂花想聊天了,找成书记……

  一年多的驻村生活让成纲彻底融入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

  帮助老乡脱贫致富

  身子俯得越低,越能倾听到大地的回响。成纲深入调研、了解村民的想法和需求,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脱贫办法,修路、盖房、发展产业,尝试着能够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各种路子。

  驻村一年多时间,成纲先后给30户贫困户申请到养殖补贴6.6万多元,为贫困户发放鸡苗上千只,新修建猪圈28座,每户贫困户养猪5头,预计2016年每户可增收4000到5000元。

  要致富,先修路。成纲先后协调县有关部门用水泥加固、维修村道路10公里,新建生产便民桥2处,水泥硬化村民通行巷道11处,整修硬化村民休闲广场2处,建大型垃圾台3处,在山峁、荒地、坡洼、小路边栽植绿化苗木37000余棵。通过整体治理,如今双流湾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到农村来,就是想为村民干点实事。”成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