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 连续七年世界第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高芹 2016-12-14 14: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钱春弦)“尊敬的各位旅客,很荣幸与您分享一则好消息,我们刚刚收到首都机场地面的通知,首都机场2016年度旅客吞吐量将于今天突破9000万人次大关……”14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8201航班即将降落在首都机场的前十分钟,空乘人员在飞机上向客舱旅客播报了这份喜讯。

   一年一个新台阶:经济社会晴雨表

   当飞机停靠在3号航站楼旅客们走出机舱时,这份惊喜从空中延伸到地面,首都机场工作人员向他们送上了纪念品,并向旅客表达了感谢与祝福:“祝贺您成为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航班上的旅客;感谢您对中国民航的信赖和支持;祝您出入首都机场愉快、顺利……”

   国航终身白金卡旅客毓星在得知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后,感慨万千地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就与首都机场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是近十几年,每年一百多次进出首都机场,平均三天一次,从最早的航站楼,到1号航站楼,再到2号航站楼、3号航站楼,目睹了首都机场的巨大变化。”他在首都机场的体验也不断丰富,由原来的单纯出行,到现在每次出差都愿意早点来机场,逛逛商店,或选上一两本书,再品尝些特色小吃。

   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已经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二的位置,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2012年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万人次,2013年为8350万人次,2014年达到8613万人次,2015年上升至8994万人次,四年时间增长了1000万,一年一个新台阶。航空运输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这些靓丽的数字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保持着较快速度。

   感恩天下旅客:不忘服务的初心

   面对突破9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负责人也表达了成绩取得背后的感谢:要感恩广大旅客,感恩航空公司,因为有了他们,首都机场才得以快速发展,同时这项成绩也是首都机场所有驻场单位员工共同辛苦努力的结果。

   目前首都机场有102家航空公司运营,其中28家国内航空公司,74家国外航空公司,航线通达国内140个航点和国际和地区132个主要城市,首都机场还与33个国际机场缔结了友好机场。

   作为首都机场的管理主体,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致力于运行、服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首都机场在全国民航首创了联合驻场单位旨在提高服务质量的“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的“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保障运行安全、空防安全、反恐防暴的“安全管理委员会”;统筹开展新闻宣传的“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四个平台的搭建,使首都机场各单位协调联动,保障机场正常运转起了积极作用,这个经验得到民航局的认可并向全国民航推广。

   后9000万时代:转型未有穷期

   作为我国最大的航空港,首都机场一直致力于大型国际枢纽航空港的建设,随着北京市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今年过境免签旅客增长了32%。国航、海航飞往北美的航班实现了“一票到底”、通程登机。今年国际旅客的增长速度是国内旅客增速的三倍,国际旅客占比达到了26%。

   为了构建枢纽网络,首都机场与航空公司合作建立了京沪、京杭快线,多个航班定点、定频往返穿梭。在国内空中快线运营成功的基础上,在今年由首都机场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上,首都机场、法兰克福机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三方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明年推出“国际专线”。“国际专线”将设置统一的标识和专有服务设施,给旅客带来更多便利。在取得经验时机成熟后,再开设至北美的国际专线。

   “随着旅客吞吐量的增加,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资源和运行资源越来越紧张,迫切需要优化航空时刻,调整或增补运行资源,因此疏解非国际枢纽功能迫在眉睫,这也是制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都机场的发展瓶颈。”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对首都机场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后9000万时代首都机场的路还很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