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江津城乡教育同步数字化 多媒体设施实现班班通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湛 编辑:高芹 2016-12-14 11: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重庆1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黄柏添 陈元媛 柳卫)生动的多媒体教学演示,无尘化的上课环境,完备的教学仪器设备……近日,笔者走访重庆市江津区城乡学校发现,该区正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区创建工作,全区城乡学校教育教学基本告别了只靠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状况,进入了一线教师备课、上课用电子教案、教学课件的“数字化时代”。

  “‘班班通’多媒体设备齐备,农家娃与城里孩子接受同样的教育。”12月12日,江津区碑槽小学校所在的油溪丹凤社区主任廖流秀满意地说。目前该校6个班全部配备了“班班通”多媒体设备。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缩小地区、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而缩小差距最为便捷的方式便是教育信息化。 “‘班班通’的使用,让一些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变得有趣起来,学习效率也因此得到了提升。”江津四中2017级1班学生莫宇航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津区已投入3700余万元装配“班班通”教室2414个、功能室多媒体设备1072套,两项达标率均为100%。

  教育信息化的普及,不光是“班班通”。要想“软件”起实效,“硬件”得先行。江津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区财政每年预算拨付宽带及光纤租赁费172万元,保障全区中小学免费上网和信息互通,全区中小学“校园网”建成达标率、上网率达100%。2011年来,投入600多万元建成全覆盖的校园安全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予以维护更新。

  2011年以来,江津区还投入1174余万元,用于中小学校藏书室、阅览室的建设以及图书和图书区域化管理软件的购置。建成中小学图书室145间,配齐率小学、初中均为100%。小学、初中生均图书分别为16.05册(市级指标为15册)、32册(市级指标为25册),全达标。全区学校都使用了重庆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的数字图书资源。

  目前,不仅城区中小学全面实现“数字化”,江津全区65所边远中小学(教学点)约200个教学班,也已实现教育信息化项目覆盖、资源接收、管理使用3个100%,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