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居住证实施两月调查:仍有问题期待回答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何冰 2016-12-09 21: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日上午,民众在昌平区东小口派出所办证大厅内排队办理居住证。新华网记者 李志强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李志强)“真是太方便了!我去地税所打印了个税完税证明,到派出所很快就办了居住证。”近日,北漂职员赵智博办完居住证后,面带笑容地为北京警方推出的便民新政“点赞”。

  近日,记者走访基层办证点时了解到,随着北京警方推出延长办证时间、增加办证工作人员、开通网上申请居住证等多项居住证办理便民措施,此前排长队办证的情景已很少出现。

  办证量持续稳定上升

  10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初期,部分派出所出现“一号难求”的现象,引发众多办证者“吐槽”。为解决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北京警方先后推出多项便民措施。10月28日起,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居住登记卡可网上申报、网约受理;11月初,警方集中推出延长办证时间、增加办证窗口、明确工作责任等九项措施;11月27日起,增加办证设备、增加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种类等四项便民新政实施;11月30日起,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正式开通网上申请居住证业务。记者获悉,这些便民措施为广大非京籍办证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新政推出后办证量持续快速上升。

  官方数据显示,自10月1日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办证量持续稳定上升。截至10月13日,北京市公安机关共计发放居住证(卡)90568件。截至11月25日,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居住证(卡)达82.3万件。为缓解群众排队现象,北京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已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居住证(卡)日均办证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增加到2.6万件。11月30日,网上申请居住证业务开通当天,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单日访问量达23万人次,网上申请居住证19260人,全天办理居住登记卡换居住证业务881人。

  仍有问题期待回答

  目前,北京居住证制度已实施两月有余,随着办证量持续提升,办证人遇到的一些问题,期待着官方的权威解答。

  记者登录北京居住证服务平台发现,在“常见问题”栏目共提供了29个问题的权威回答,但诸如官方能否联网查询申请人的社保或个税证明之类的很多细节问题尚未涵盖。该网站也没有开设提问入口,无法与网友互动交流。而平台页面上公布的客服热线经常占线,不容易打入。因此,广大非京籍办证人办证遇阻时,无法及时获得权威信息。

  按照现行规定,符合条件的办证人只能到现住地所属派出所去办证。在部分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派出所,办证仍需“拿号”。目前,符合条件的外地人员已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异地办理身份证,也可以在全市跨区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和签注。考虑到居住证已经开通网上预约申请,如能允许跨辖区办理居住证,现场排队的人则势必减少,有利于提高办证效率。

  目前北京还有10多万人持有俗称“北京绿卡”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北京警方曾表示,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已形成工作意见,将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这其中涉及到的几个细节问题仍未明确,如由单位统一办理,个人还需要提供哪些证明?居住证的签发日期是否与积分落户制度挂钩?随着北京积分落户制度正式实施在即,这些问题都期待有关部门的权威回答。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