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一老人两眼近视2700度 分不清糖盐看不清站牌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高芹 2016-12-09 15: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四川一老人两眼近视2700余度 不敢独自出门

  一提到老年人的眼部疾病,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近视眼,而四川仁寿就有这么一位老人,患有50余年的高度近视,近期检查发现,她两只眼睛的度数竟然都超过了2700度!据其儿子称,由于长期高度近视,老人一直都不敢独自出门,因为分不清糖盐也很少做饭,原本外向活泼的她变得郁郁寡欢。

  12月5日,这位老人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帮助下完成了手术,双眼裸眼视力基本上恢复到了0.5。眼科主任医师成仲夏介绍称,老人除了高度近视外,还合并悬韧带松驰,黄斑出血等眼部疾病,手术难度较大。

  四五岁时高度近视

  看不清站牌回不了家

  今年56岁的张凤(化名)是四川仁寿人,四五岁时因一场意外双眼就突然看不清了,生活到10多岁时,她才去配了眼镜,那时已经是2400度了。从此以后,高度近视就一直伴随她学习、工作和结婚生子。

  “这给母亲带来了很多不便,原本外向活泼的她也变得郁郁寡欢”据张凤的儿子陈兵(化名)回忆,“她以前在国企当会计,因为看不清账目上的小数字经常出错,常常加班到凌晨才能回家;生活中,她经常分不清厨房里的盐和糖,也因为看不清熟人打招呼造成了很严重的误会。”

  “她也很少单独出行,退休后,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陈兵告诉记者,有一次是在2014年8月,母亲到了西昌找他期间,母亲一个人出门了,结果没不久,妻子就接到母亲的电话称,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等到大伙儿找到张凤时,发现她正在路边上哭泣,原来,因为高度近视,张凤看不清公交站牌上的站名,也不能从来往的车辆中分辨哪辆车是出租车。

  近视2000度以上较罕见

  医生一年最多遇一例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成仲夏见到张凤时,也吃了一惊,“她戴的眼镜像啤酒瓶底一样厚,很夸张。像她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张凤的检查结果报告

  经过检查,张凤确诊为白内障,黄斑出血,超高度近视,同时合并悬韧带松驰,黄斑玻璃体牵拉。“因为有白内障,我们无法通过验光来判断度数。但是,患者的眼轴长都超过了33毫米,而正常人的眼轴不超过24毫米,一般每增加一毫米,度数就增长300度。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她的近视度数已经超过了2700度。”

  “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她很可能因并发症而失明。但是,手术难度很大,一旦失误,则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等并发症,影响她的视力,甚至使她失明。” 成仲夏说。

  “我们为患者做了双眼白内嶂手术,同时装了人工晶体解决了高度近视的问题。”手术效果非常理想,他还提醒患者,术后不能干重活,不能突然改变体位,不能憋气,游泳,潜泳,不能剧烈运动。

  成仲夏医生介绍,病理性近视有遗传原因,也有不注意正确用眼的原因。他提醒青少年,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能过度用眼,尽量少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高度近视的人还会患白内障。“高度近视患者患上白内障后,可以较早考虑手术治疗,如果一味等待,随着白内障的发展,近视度数可能则越来越深,还会晶体脱落,青光眼等风险。”他提醒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患者,及时找经验的医生诊治,并根据医生建议选择手术时间,“手术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