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网络视听呈5大趋势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何川 王小英 编辑:周怡琳 2016-12-08 09: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杰介绍《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摄影 马也)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杰介绍《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摄影 马也)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 何川 王小英)12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前夕,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成都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络视听领域5大趋势,分别为:网络视频消费的全民化趋势;网络视频传播大IP时代的全面到来;网络视频付费观看行为的新常态;视频网站竞争格局马太效应日趋显著,以及智能电视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5.14亿 日趋全民化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14亿,用户使用率为72.4%,是第一大休闲娱乐类互联网应用。与2015年相比,用户规模增长了1000万人,其中手机网络用户规模为4.40亿,在2015年基础上增长了近4000万人,网络视频用户持续向手机端转移。

  报告指出,过去5年,视频消费已经从年轻化进入全民化,虽然用户中29岁以下占57.4%,但40岁以上则在过去一年增加了11.5%,占比达18.4%。其中以男性用户居多,但过去一年女性用户也增长了7.6%,达到46.9%。

  调查显示,视频用户还出现“平民化”趋势,2016年比2015年3000元收入以上用户占比下降12.6%。

  电影、内地电视剧、综艺是网络视频用户最爱看的节目类型

  网民问卷调查显示,81.1%的网络视频用户过去半年内经常在视频网站看电影;内地电视剧作为主要视频网站数量最大、播放次数最多的节目类型,72.6%的用户经常收看,用户喜好度仅次于电影,排在第二位;随着视频网站自制能力的增强,综艺节目成为各大视频网站自制的主要节目类型,过去半年内,68.5%的用户经常在视频网站上收看综艺节目。

  排名最低的三类节目则分别是:韩日剧、港台剧和英剧。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快速增长 付费商业模式基本确立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半年内,35.5%的网络视频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这一比例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了18.5个百分点,实现了近几年内最为快速的增长。付费用户呈现偏男性化、年轻化、中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影院热映新片、独播网络电影是用户最愿意付费的内容。

  那么,是哪些用户在付费呢?调查显示,这部分用户主要为男性,比女性多了18个百分点,他们的年龄结构为20-29岁,高收入高学历。促使他们付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83.8%的用户是因为会员独播内容而选择掏钱,77.3%的用户则是为了去掉广告。而关于不付费的用户,71%的人选择等免费以后再看,70%的用户表示可以找到免费资源。

  商业视频网站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强者愈强

  调查显示,2015-2016年,网络视频行业的角逐主要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之间展开,这三家的市场份额都超过了50%。而第二梯队搜狐视频、乐视视频、芒果TV、暴风影音、聚力传媒等市场份额在25%以下,差距明显。

  调查显示,最受欢迎的移动App依然是bat,其他视频App安装率15%以下,经常使用率低于4%。

  网络视频传播大IP时代的全面到来

  调查还发现,网络视频中,收看比例排在前列的电视剧、综艺节目仍以版权剧、版权节目居多,这表明IP效应明显,自制剧开始展露锋芒。

  在针对网民过去一年内收看过哪些电视剧、综艺节目的网络调查中,收看比例排名前15的电视剧、综艺节目中,视频网站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的数量均为3个,版权剧、版权节目均为12个。

  报告指出,各大视频网站一方面在自制内容上布局,打造精品化自制内容,另一方面抢占更多热门IP资源,实现娱乐全产业打通,同时保持版权购买力度、维持用户黏性,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在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同步播出,既为视频网站带来流量,也提升了节目知名度和收视率,实现双赢。

  网络广播电视台市场格局初步确立,央视网处于第一阵营

  调查显示,目前在网络广播电视台领域用户访问量级的分界线明显,湖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芒果TV)、央视网(CCTV.com)、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新蓝网)这三大网络广播电视台的用户访问量位居各网络电视台前列,且与其他网络电视台之间拉开较大差距,网络电视台用户市场发展的差距明显。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何川 王小英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