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出台规定规家长乱停车要扣班级分 孩子急哭了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高芹 2016-12-06 09: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放学期间,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还不错。

  温雨昕 摄

  学校的一条举措,让家长不淡定了——

  最近,杭州12345热线接到一位家长的反映:他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面向西行路)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西行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他觉得家长的行为不应该惩罚孩子!

  学校门口上下学的拥堵问题,杭城几乎每个学校都逃不掉。但是家长停车“违规”,板子真的会打到孩子身上?杭城校门口的停车难,究竟难到了什么程度?钱报记者昨天也做了一番走访。

  乱停车扣班级分,孩子急哭了

  “要影响三好生的评定”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家长。他首先申明,他觉得校方的措施是好的,也很有必要。

  “但是有时候,特别是下雨天,骑车送孩子总想让孩子离大门口近一点。违反了规定,我不知道是有监控还是怎么样,马上就有学校发来短信,说家长违反规定停车,要扣班级的分数。孩子回来还说,会影响评三好学生,都急哭了。我觉得家长的行为不应该惩罚孩子,建议校方能取消这个规定。”

  下午三点不到,三墩这所小学门口的西行路上,来接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学校保安开着扩音喇叭,提醒家长们有序停好电瓶车,并引导汽车开到学校东南面的停车场里。

  西行路是一条北向南的单行道路,西侧靠近学校有一排围栏,隔开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路东侧的黄线外,停满了电瓶车、自行车。西行路南北两头的地上,都画有一条淡淡的黄线,和路东侧的黄线组成了一个框,在框内,学校规定上下学时间不能停车。

  来接孩子的宋先生告诉钱报记者,去年,这里变成了单行线,禁止乱停车,设了专门的停车场,“我们车要停到停车场里去,虽然麻烦一点,但是秩序好了很多。”宋先生指了指西行路一端的露天停车场。

  隔着西行路,停车场对面的空地上则是“一二年级家长非机动车临时停放处”。一位正在引导交通的保安告诉记者,在上下学期间,西行路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是不允许停靠的。学校外面贯穿西行路的白色围栏,是保障学生在校门和停车场之间来回的“安全通道”:“上学高峰停车场那边会有老师和保安,家长在那边停好车,老师引导学生从围栏里侧走到校门。”围栏上每隔一段就会贴着“某某班“接送点的标牌。“放学的时候老师会领学生走到自己班的标牌处,家长在停车场停好车,在标牌附近等就可以了。”

  一位家长告诉钱报记者,每天上下学的高峰时间都会有老师和保安在路边检查,发现违停就会拍下车牌号反馈给班主任,学生所在班级也会扣掉相应的分数。“至于会不会影响孩子的三好评定,这个倒没听说。”

  对于这一点,一位二年级女生的妈妈表示认同:“家长本来就应该做孩子的榜样,大家都违规停车这里得堵成什么样子?”

  一位五年级男生的爸爸也表示赞同:“当初学校都是征求过家长们的意见的,我觉得这样蛮好的,只有扣分才能让人人都遵守。”

  上下学期间,西行路无论机动车非机动车都不允许停靠。白色围栏是学生在校门和停车场之间的“安全通道”。

  温雨昕 摄

  学校否认和评“三好”挂钩:

  乱停车只会影响评“最美家长”

  “我们学校有两千多个学生,一到上学放学,校门口的拥堵情况真是大难题。”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人多、路窄,周边又在拆迁,路况很不理想。这几年,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学校、交警和镇政府都在想办法。

  比如整治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西行路双向改单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在学校东南门开辟了可停200辆车停车场,等等。在人力上也增加了,在上下学的重要时段,增加了四个保安,再加上值周老师,一起维持秩序。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年多来,在学校和家长的互相配合下,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好转了很多。记者问,如果家长违反规定乱停车,学校会怎么处理?是不是会扣分,是不是真的会影响孩子评三好呢?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家长违停,会劝导为主,他否认会扣班级分,也否认会和孩子的评优有关联。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学校有“最美家长”的评选,如果乱停车,“显然不是‘最美家长’的行为。”

  校门口停车难到底如何破解

  不少学校“见招拆招”

  如果家长乱停车,该不该和孩子的班级荣誉、个人荣誉挂钩?钱报记者也采访了杭城部分学校,发现大多数学校还是比较宽松的,以劝说为主,但也有一些学校制定了惩戒措施。

  一位妈妈表示,如果接送孩子时停在不准进入的区域,学校会发短信来,公布车牌点名批评。“我们孩子的学校规定,家长违规了要扣班级的分数。所以孩子把这个看得很重,每次都千叮万嘱我们,不能违规的。我觉得学校这也是无奈之举,只能通过孩子来约束家长,这才是最有用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为校门口的拥堵和停车难头疼的同时,多年下来,不少学校“见招拆招”,也想出了很多新点子。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在近江小区内,校门口是大约七八米宽的小区道路。“我们向孩子和家长发出倡议,‘每天步行100米,自主低碳上学校’。”学校的杨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学校有专门的接送方案,家长的接送车停在学校外围的四个停车区域,孩子从停车区域步行到学校只要四五分钟,这样环保也节约时间。学校还联系了交警部门,在富春路、婺江路、之江路、衢江路等路段都有开辟接送停车位,在放学高峰期,有“崇文学生接送车”字样的接送车,停在规定路段都不算违停。

  杭州市采荷二小紧邻凯旋路,为了缓解拥堵,学校开办了校园警务室,每天都有协辅警在上下学时帮助指挥交通,又和交警部门联手开辟了临时停车场,在上下学时段在特定区域有序停放。2014年,校门口还联合江干区市政管理所设置了“绿色通道”——安全接送区。一条在学校门口正对的茶场北路上,绿色石英砂等材料铺出的路面上绘上了爱心标识;一条在校门口学生常走的人行道上,铺出了一条宽1米7左右的绿色区域,上面画着标识学生上下学的小黄人。

  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周边的小区多,旁边还有西溪数码港。学校一直采用错时放学,一二年级提前到3点半,三到六年级是4点钟。学校还根据求智巷的地形情况,放学时分三个方向走:文二路队、文三路队、保俶路队。每个方向在校门口附近画有接送线,上下学,孩子要在接送线外和家长告别或碰头。每天都有值日老师、保安、家长志愿者负责维持秩序。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