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大学生返乡铺就互联网脱贫样板路

来源:未来网 作者:吴意茹 编辑:高芹 2016-12-02 15: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来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吴意茹)“对于一个贫困县来说,没什么高大上的致富路。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用互联网在当地就业创业;让贫困户可以通过网络卖产品赚钱,就给了贫困户一个发家致富的机会。”十年创业路带给刘鹏飞这样的感慨。

  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这座大山里的县城打开大门迎来八方来客,将秀美的山川流水展示在大家面前的同时,也把客人们从一个曾经的红色老区、革命发源地,带进了如今的互联网脱贫样板城。

  在宁都众多的电商脱贫典型案例中,刘鹏飞和他的“飞天麦光光”十年脱贫致富之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因为穷 最初只能选择互联网创业

  2007年大学毕业的刘鹏飞,或许本该和大多数山区、县城走出去的大学生一样,留在城市里,找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努力打拼求个衣食无忧的生活。

  然而,他却选择了一条当时在家乡人民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的路。

  “大学毕业就到义乌去创业,做电子商务,卖孔明灯。”刘鹏飞向未来网记者回忆道,当年毕业之后,他在电视上看到义乌很好,很多产品来自义乌,大学里学金融的他嗅到了一丝商机,“义乌这个刚发展起来的地方,一定充满了机遇。”

  到了义乌,刘鹏飞发现,果然不出他所料,“奔驰宝马遍地跑,创业机会空中飘!”在抓住一个机会就能开启一番事业的义乌,刘鹏飞选择了留下来创业。

  但是,在那个还没有人知道“双十一”是什么的年代,电子商务让人们的心里充满了疑惑。

  “那时候没人相信电商,觉得电商这个事太虚了,看不见、摸不着,客人在哪儿都不知道,只靠跟人聊天怎么能成交生意呢?”刘鹏飞清晰记得当年受到的质疑,但是他却坚定的认为,电子商务未来一定会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因为它非常方便快捷,成本很低,门槛低。”

  说到这里,刘鹏飞笑着告诉未来网记者,刚创业时他很穷,没有资金去建工厂、租店铺,更没钱去办公司,只能通过一台电脑在网上发布图片来做生意。“我只能做电商,是当时最好的出路。既然我看准了电商是未来的趋势,那还没有人相信的时候,我们就做。”

  自己富了家里也得富 回乡创业助推县域脱贫

  抓准了商机的刘鹏飞很快就迎来了事业的大发展。在义乌富裕起来的他,想起了还在山区里跟贫困做斗争的父老乡亲。

  “我老家在宁都。后来孔明灯卖得多的时候,我就在宁都开了一个孔明灯厂,帮助家乡人就业。”把生产基地建在家乡,是刘鹏飞返乡路的开头。

  后来,刘鹏飞开始思考,仅仅用电商卖产品帮助家乡人民就业还远远不够。如何帮助更多的人真正脱贫致富,成为刘鹏飞心头的一件大事。

  在和当地政府沟通后,刘鹏飞将公司搬回老家,把当初的“飞天麦光光”这个网站做成了一个平台,再到今天的电商孵化园。

  “我们现在做电商产业园。不仅是自己做电商卖产品,我们还在孵化、培养培育更多人来做电商卖产品,来赚钱。”2014年开始运营的孵化园如今已有148家企业入驻,近400人在这里就业创业。

  刘鹏飞自豪地介绍,还有很多企业在这里成功孵化之后,或搬回家乡,或去往更好的地方。“共孵化出来300家企业,帮助了很多人就业。”

  我们现在订单95%以上都是出口的,回到宁都之后,第一笔大的订单是通过温州的外贸公司销往德国,三万多只孔明灯。”回到宁都三年来,刘鹏飞用一张“网”铺就了宁都人民的致富路,他也还清晰地记得,他回到宁都后的第一笔大订单。

  2015年, 1000多万只孔明灯从宁都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七年蝉联全球产销量第一。如今的飞天麦光光集团为宁都当地群众解决就业2000余人,每年为贫困户带来工资收入突破千万元。

  政策扶持吸引大学生回家 期盼互联网能更接地气

  “要说多高大上的技术、多大的资金投入才能创业致富,那这就和贫困户、贫困县没有多大关系。”刘鹏飞如今仍然感谢互联网带领当年的他找到了销售渠道,丰富了视野。

  山沟里的孔明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了全世界,直接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飞天集团将孔明灯的生产流程,分解成裁纸、糊边、做竹圈、包蜡块、加工、包装等简单易学的工序,优先下发给贫困户,让他们领材料回家生产加工,赚取加工费。每人每月可获得600—3000元不等的收入,分享企业发展电商效益,使贫困户足不出户挣取了“养老金”。

  随着宁都电子商务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更多当地人就业的同时,在电商孵化园,刘鹏飞这样的领路人也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脱贫致富做着自己的贡献。

  “我们这边现在大学生很多。宁都有了这个电商孵化园,给当地年轻人就找到了一条路,点亮了一盏灯,不用在外面东奔西跑,在家就可以做淘宝。”刘鹏飞介绍,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宁都的电商孵化园给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免除三年租金、水电费、培训费,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可拎包入驻,直接创业。“我们提供免费的网络、免费的场所、免费的培训,不懂有人给你培训的,更有丰富的货源。还有良好的环境,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信息也很畅通。”

  刘鹏飞向未来网记者表示,他希望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更加接地气 “让创业和销售更加简单化、信息化、普及化。让更多的贫困户都能懂技术,都能用互联网脱贫致富!”

  如今,在互联网扶智工程的支持下,刘鹏飞和他的电商孵化园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十多年前,从未想过依靠“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也能赚钱的宁都人,如今正享受着互联网+扶贫释放的红利,稳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来源:未来网

作者:吴意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