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饶翔、付小悦、郭超、鲁博林采访整理 编辑:高芹 2016-12-01 10: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饶翔 付小悦 郭超 鲁博林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季国平(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风朴实、思想深邃、论述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从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再到今天的讲话,都让我们戏剧界尤其是戏曲界信心大增。我们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深受欧美文化的影响,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反而疏远了、陌生了,甚至误认为戏曲落后于西方舞台艺术,总想用西方艺术改造东方戏曲。当代戏曲一度被边缘化、陌生化的重要根由,正在于中华文化的自我迷失和文化血脉的自我断裂。可贵的是,近年来戏曲工作者文化自信大增,重视戏曲的传承发展,积极培养青年戏曲人才,注重演出市场的开拓和传播手段的创新,重建戏曲在当代健康发展的文化生态。尊重戏曲创作规律,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特别是戏曲现代戏创作收获更大。重拾文化自信,勇于担当起传承和发展戏曲的历史责任,已经成为当下戏曲人的自觉行为。

  吴为山(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站得高,又扎得深。从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谈文艺,所以说站得高,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深度谈文艺,所以说扎得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辉煌历史,成为中国几代美术家表现的素材。同样,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也塑造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美术家。这些美术作品和美术家共同成为20世纪的“红色经典”。20世纪90年代,我开始创作系列中华人物塑像,已创作了老子、孔子等近500尊塑像,这些塑像矗立在世界多个国家。这些作品的灵感都来自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推崇。

  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家,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

  两年时间里,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讲话,一次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次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再就是今天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讲话所论及的基本问题是一致的,我们每个人既可以在他的讲话中领略到共同关注的问题,还会因为自身的情况不同,领略到各种不同的问题,这是因为他的讲话观点密度极大,我们可以从讲话中挑出任何一句话来,作为非常重要的话题来谈。比如,他在今天讲话的最后部分说“中国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作家其实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磨难,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整个欧洲几乎没有发生什么重大事件,而在这段历史时期,中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接受安徒生奖时曾说过,当命运之神将这一切赋予中国时,同时,它也告诉我们若干年之后,所有这一切,都将转化为你们的财富。今天已经到了我们使用这些财富的时候,我们有数不胜数的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但现在我们需要讲述这些故事的能力。

  范稳(作家,云南省作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希望让我深有体会。结合我自己目前正在写的一部关于抗战题材的长篇,我更为深刻地领悟到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取得这场抗战的伟大胜利,跟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传统有着极为紧密的关系。救亡图存,誓死不当亡国奴,家国情怀、热血报国、毁家纾难等等高尚的民族性格,都是那个时期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的优秀品质。我在采访重庆大轰炸这一历史事实时,从史料和一些老人口中得知,即便在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下,重庆的剧院仍然在坚持上演话剧,那时有一大批中华民族的文化精英们用话剧来鼓舞人们的士气,用话剧来唤起民众走向前线。剧作家们说,日机可以来轰炸,但我们不能不演话剧。这就是作家文人们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传递了一个民族的信念和高贵精神,日本侵略者可以轰炸我们的城市,炸毁我们的一幢幢房屋和一条条街道,但他们永远炸不毁我们的文化精神和文化信仰。今天,我们在和平的年代建设我们日益富强的祖国,就更应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树立起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书写更加宏伟的文学篇章。

  刘醒龙(作家,湖北省作协副主席)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感到,文化自信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着深刻与强大的逻辑关系。21世纪的中国,在十几亿人民的勤奋努力下,出现数百年来罕有的沧桑变化,民族复兴的梦想距离真实实现几近咫尺之遥。现实生活中但凡对国家建设成就妄自菲薄的,其根源就在于习惯不愿承担责任的浮华,将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传言,当作事物的真相,甚至误以为发现了真理。这两年,我放下手中的笔,实实在在地沿着南水北调工程走了一遍,又去了一趟南海,最近一段时间在进行万里长江人文行走,深切感受到这些年来国家在各个方面出现的深刻变化,并且了解到这些变化的真实现状与社会上的段子手们所编织的谎言的天壤之别。从这种意义上讲,文学的认识态度与方式,不仅关系文学的生死,也关系一个民族的存亡。信息时代更需要深入到第一现场,最高级的电脑、最新款的手机,也比不了设身处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双手去抚摸,用两只脚去试探!唯有如此创造的文学作品,才有可能实现文学的初心。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叶小钢(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深入人心,又贴合实际。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人民。在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音乐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用自己的态度、立场、方法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音乐工作者要做时代的记录者和人民心声的歌唱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音协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音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抓音乐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大力倡导音乐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抒发家国情怀、大众心声。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及重大节庆纪念活动,中国音协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推出了一大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音乐作品,彰显了音乐艺术在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音协和广大音乐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认识到音乐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为祖国人民的歌唱中成就自己,不负时代。

  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加认清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文艺要服务人民,书法工作者要在火热的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撷取养料、汲取创作素材,创作出接地气、有真情的“文质兼美”的书法作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优秀传统文化是书法艺术的血脉和土壤,纵观历史上的书法大家,首先是文化大家,他们流传后世的作品,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这些优秀作品也离不开它所产生的时代和人民。我们书法工作者要向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汲取养料,不断打磨自己,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未来几年,中国书协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众,深入基层,建立一支德艺双馨的书法队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书法作品。

  巩汉林(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演员,中国曲协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个人理解,这也是对我们的四项要求。我们要按照四点希望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文艺工作者。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文化自信体现在哪里?我想首先要热爱这个国家,要对我们的国家充满自信,要对我们的理论和制度充满自信。如果我们的理论和制度不正确,我们怎么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可能经过三十多年努力走到世界的前沿?扎根生活的姿态同样重要,如果心里边没有老百姓,没有家国情怀,很难想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是跟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更不可能成为传世精品。我跟赵丽蓉老师合作的节目之所以能流传到今天,就是因为我们表现的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东西,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回馈给人民的时候,还应当从艺术的角度提炼加工,这才是艺术家应有的姿态。

  陆天明(编剧、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创作以人民为中心,这无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核心。广而言之,也是古往今来所有优秀文艺作品和杰出文艺家的基准。屈原之问天,杜甫之泣别,曹雪芹之梦红楼,鲁迅终其一生超脱彷徨之后的呐喊,无一不是在家国情怀中大写着一个词:人民。从根儿上说,从总体上来说,文艺是什么?是历史前行的一部情感史。历史是什么?是人民奋斗挣扎前行的痕迹记载和显示。自古以来,优秀的文艺家必然是作为人民的代言人、历史的再现者勇立潮头。代言的要义首先当然是“心中要有人民”,而不是拿人民来做个噱头撑个场面而已。是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发声,表达人民的愿望和追求。恨人民之所恨,爱人民之所爱,诉说人民的悲欢。文艺家这样去实践了,他们也一定能成为人民爱戴的文艺家。

  关仁山(作家,河北省作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相通相承,但又有新的思考和希望。我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出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面对现实社会,面对人民,总书记呼唤文艺家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用博大的胸怀去拥抱时代,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现实,真诚的感情去体验生活,艺术灵感去捕捉人间之美,才能够创作出伟大作品。以前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次讲话,又大大深化细化了人民的蕴涵。文坛很久不提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认为过时了,可总书记提到: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文学是人学,典型人物立住了,作品才站得住,才有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总书记把创作看得深看得透,把创作方法问题说到症结上,说到作家心坎上,怎能不让人激动、鼓舞?写今天的现实缺少审美距离,有了典型人物就没距离了。

  梅卓(藏族女作家,青海省作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他进一步阐释了在这一伟大时代背景下,文化承载的使命和对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他论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创作态度和创作方法,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教导我们要树立正确历史观,要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他还论述了人民与文艺这一重要命题,指出: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讲话既有论述说理,也有谆谆教诲,字里行间洋溢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对作家艺术家的一腔深情。

  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罗斌(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振奋。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尽火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也是舞蹈工作者的使命。今年开始,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了“人间舞者工程”,对原生态的舞蹈进行深度考察,同时也邀请知名舞蹈家到民间采风,最大限度地丰富濒临失传的民间舞蹈文化。这是出于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情,我们希望舞蹈家在生活中形成自己对艺术的认识,也希望民间舞蹈文化因为艺术家的介入,重新激活它应有的状态。这种状态既不完全和原来相同,又同时有着传统文化的因子。要重新激活传统文化,就必须把它放在当代文化发展中去传承。使民间传统舞蹈基因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其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因素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

  陈晓明(文学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点是,“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的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引。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百年历程是处于和西方文学的博弈当中,我们既接受西方文学的挑战,接受西方文学的影响,同时我们又一直寻求中国文学自身的道路,在这条道路的寻求中,中国文学表现出重新创建自己民族新文化的那种热情、愿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增强了信心,他“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可以说,创新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前提和动力。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文艺创作的指路明灯,让我们艺术家和作家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创新,不辜负我们民族在这个时代所承担的责任,所拥有的创造未来的能力。

  唐家三少(网络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对此深有感触。网络文学,是一种相对特殊的创作模式,2009年我参加法兰克福书展,曾经做了一个关于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状况的演讲,与国外同行交流后,发现他们并没有这样的创作模式。中国的网络文学至今已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从电脑到笔记本到今天的手机,网络的便捷使更多人走上了网络写作的道路,这五年来,网络文学市场至少增加了十倍以上,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也越来越多。这一次,全国有45位网络文学作家、自由撰稿人作为代表参加了作代会,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讲话,认真规划未来,希望能够打造有内容、有典型形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要走出方寸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民间文艺活动是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样式,这也决定了民间文艺工作与人民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敏锐地指出了文艺界存在的不良风气。民间文艺要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发挥民间文艺在“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更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民间文艺作品。在弘扬中国传统美德,传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时代精神时,不能仅仅依靠语言、文字,艺术是沟通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人民最直接的方式。今后,中国民协在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各项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导作用,守护民族文化根脉。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所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民间文艺的生命力,将更多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财富。

  尹力(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中国影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中华民族建立文化自信方面,强调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优势,可以说是高屋建瓴。具体到电影方面,我们的银幕数量从三千多块增长到四万多块,票房从9亿元飙升到400多亿元,十几年的产业化改革让电影产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但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我们要走的路依然很长。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问题,比如过度娱乐化、唯票房论、票房注水等等。在硬件上去的同时,我们在内容提供上能不能拿出无愧于艺术良知的作品,才是重中之重。在一个喧嚣浮躁的商品社会中,我们要保持艺术的定力,要在为人们提供娱乐的同时,不忘灵魂的给养,这样才能做到无愧于这个时代。

  麦家(作家,浙江省作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厚重,可以从多角度进行学习和引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我的作品《解密》曾被17次退稿,其中不少人认为我落伍了,说现在是什么年代了,你还在写英雄?他们嘲笑崇高、嘲笑英雄、嘲笑“高大上”的东西。很多人说,这是一个火热的时代,是作家写作的伟大时代,但我感觉,这也是一个欲望深重的时代,市场经济让很多人的内心被欲望吞噬,一不小心就堕落了,包括我自己。在这种背景和氛围下,我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真的感受良多,一些对文艺创作的真知灼见,确实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这不是政治需要,而是一个文学家、艺术家创作伟大作品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如果一个人格局太小、欲望太重,就不太可能写出伟大的作品。写作是多么孤独、多么累人的事情,我们之所以写作就是心怀梦想,希望写出伟大的作品,用作品召唤人、改变人,首先完善自身,同时温暖他人,让生活充满真善美。但是一个人难免有局限,尤其在今天,物欲诱惑,很容易走弯路或者迷路,所以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市场上有大量茕茕孑立、喃喃自语之作,反映社会的黑暗和丑恶,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对英雄、对崇高、对真理反而不好意思去写。这是一种不良的风气,这种风气会影响我们写出伟大的作品。我梦想写出伟大的作品,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向伟大致敬的,也是可以引领我向伟大致敬的。

  王树增(军旅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讲话中有一句话可以当作我们的警醒句,“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这里面的核心词是关于经典的问题。我们的梦想当然是写经典,我们的崇拜就是一些经典。什么叫经典?经典就是容纳了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包含了历史、文化、人性的内涵,即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的作品。这是总书记对经典的定义,也是我们写作的标杆。总书记在这里以经典为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要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来淹没我们的生活,要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实际上说的是我们作家塑造自己的精神世界,反映到我们的创作作品当中,你要想写出经典,恐怕得先做一个经典的人。人品就是文品。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付小悦、郭超、鲁博林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1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饶翔、付小悦、郭超、鲁博林采访整理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