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岸智库人士忧虑民进党当局使台海局势风险陡增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冰 2016-12-01 08: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桂林11月30日电(记者齐湘辉)以“两岸关系:启示与前瞻”为主题的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30日在广西桂林举行。与会人士对当前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风险增加深感忧虑,认为问题关键仍然在于民进党当局能否认同“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从而重建两岸双方的政治互信。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4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验与启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选择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论坛上表示,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两岸关系面临的各种风险大为增加。对于随时可能引发两岸冲突的“压力点”,必须建立起有效预防的支点,防止“压力点”被引爆酿成危机。他建议,针对体现一中原则内涵的两岸共识、反对“台独”与“去中国化”等议题,两岸智库应进行对话,积极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石和标准是认同“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未来,无论两岸关系发展出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大陆的原则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态度是友善的、真诚的,但绝不会拿原则做半点交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民进党方面应尽快与大陆形成政治交集,建立两岸政治关系平衡机制,这才是台湾人民之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郑剑认为,民进党在台重新执政以来,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态势变数陡增,局面趋向失衡。当务之急是遏制、化解民进党当局的持续挑战和“台独”冒险,使两岸关系归正。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表示,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面临极大的冲击与挑战。台湾当局回避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导致目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这令人忧心。他认为,不应回避目前两岸存在的关键政治难题和分歧,应从现实出发,务实寻求突破解决的途径。同时,应加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大青年、基层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大陆对台政策“红线”非常清楚,就是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反对“台独”的立场不容妥协。在这个原则上,我们呼吁两岸以诚心与智慧,坚持互信、务实沟通,找到最符合两岸人民利益的合情合理的政治解决方案。他同时认为,两岸融合趋势不可改变,两岸走向和平复兴的目标依然可期。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