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月猎户座流星雨28日极大 恰逢无月夜利于观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编辑:何冰 2016-11-26 23: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11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继北金牛座流星雨和狮子座流星雨之后,作为11月天宇的最后一场流星雨,十一月猎户座流星雨将于28日迎来极大。

  天文专家提醒,该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但由于其辐射点在后半夜才升上中天位置,又恰逢无月夜,因此观测条件较好。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十一月猎户座流星雨通常是很容易被人记录“抓拍”的流星雨,尽管极大时的流量只有个位数,但其特点是流星的痕迹短,速度慢,颜色偏白,而且大多数很亮。

  “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28日,恰逢无月之夜,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以在外出观星时顺便观测其群内的流星。”史志成提醒说,这个流星雨的辐射点大约在后半夜1时30分左右升上中天,因此后半夜观测条件更好。“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最好选择灯光影响小,且无高山或建筑物遮挡的空旷地带,但一定要注意保暖。”

  史志成表示,每年流星雨的观测统计,对于提高流星雨预报的精确程度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所以,尽管流星数量并不多,但十一月猎户座流星雨仍有一定的观测价值。

  天文专家提醒,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