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推出多项便民措施缓解申领居住证(卡)排队现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卢国强 编辑:何冰 2016-11-26 23: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卢国强)北京警方26日介绍,针对部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出现群众办理居住证(卡)排队等候的现象,公安机关推出进一步增加办证设备、增加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种类等便民举措,以缓解办证群众排队现象。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总队长刘涛说,截至11月25日,北京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居住证(卡)82.3万件。为了缓解群众排队现象,北京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居住证(卡)日均办证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上升到2.6万件。

  经过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解决部分流动人口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对于已经领取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对已在网上预约尚未领取到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可待近期公安机关在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自助登记和申报业务后,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同时,针对已经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无需再办理申领居住证手续,公安机关将集中办理居住证,由政府相关部门为这部分人员统一发放居住证。

  此外,公安机关要求办证工作人员准确翻拍、简洁明了,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以规范办证手续。

  据介绍,警方将在12月底前完成剩余2000多个流管站居住证专用设备配发工作,实现全市派出所和流管站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全覆盖。目前,北京警方每天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各派出所办证态度、效率以及排队现象等进行检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卢国强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