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突发心梗晕倒在抢救室门口 3分钟救命(图)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高芹 2016-11-24 11: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中山六院 因抢救及时该男子已脱险

  男子走出诊室旋即倒下(红圈处)。

  天气渐冷,又到了心肌梗死的多发季节。近日,广州一名男子因突发心肌梗死而晕倒,这一惊险情景被视频监控镜头拍下。广州日报记者11月23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幸运的是,这名男子栽倒的位置刚好是在医院抢救室门口,一秒钟都没有被耽误,最终得救,被医生称为“最幸运的心肌梗死患者”。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一秒钟都没耽误 3分钟救回一条命

  事发11月21日。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刚从医院一间诊室走出,左手摸了摸脑袋后便倒下了,周围的热心人士立即上去救援,这其中有一名男子和一名带着两位小朋友的女子(后证实是该患者的亲属),而在服务台的急诊科护士立即赶到这位患者的身边,将他抬入近在咫尺的抢救室。

  接诊的中山六院急诊科刘杰敏主治医师介绍,当时检查发现患者意识丧失、自主呼吸微弱、颈动脉搏动消失。在抢救室中,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术,并开放静脉通道,予双向波200J除颤一次后当即恢复了窦性心律,但心率只有40次/分,继续心外按压并静脉注射肾上腺素积极抢救,终于在3分钟后患者神志转清醒,恢复自主呼吸。

  “结合患者心电图表现及发病过程,我们考虑他为ACS急性心梗。”刘杰敏介绍,ACS是急性冠脉综合征,需要积极给予抗血小板、抗凝、调脂、稳定斑块等治疗,同时联系医院心血管内科转导管介入室行急诊PCI术,术中发现患者的D1段自起始段完全闭塞,行支架置入后,血管顺利再通。

  据介绍,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比较低,该男子的休克发生在急诊科医护人员的眼皮底下,黄金急救时间内,一秒钟都没有耽误。“如果抢救没有这么及时,发生心梗后,患者可能直接死亡。”为患者进行急诊手术的中山六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表示,心肌梗死患者即使抢救了回来,术后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依旧有很大机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及心肌再灌注损伤等情况。目前,该患者病情平稳。

  气温骤降 当心发生心血管意外

  程康林提醒,天气变化时,若突然出现胸痛、胸闷不适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记者获悉,这名患者事发当天,因突然胸痛胸闷,到医院就诊,如果拖延治疗,在医院外面发病,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而言,发病后的12小时内是和时间赛跑的关键阶段。”刘杰敏表示,患者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就是心脏缺血的开始,缺血时间越长,挽救的机会越小、手术后的恢复越差。从接诊到开始冠脉介入抢救治疗的前90分钟,是急性心肌梗塞实施救治的黄金时间,把握这宝贵的90分钟,能大幅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我国每年新增100万例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约一半心血管患者死亡可归因于心肌梗死。急性冠脉综合征是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侵蚀,继发完全或不完全闭塞性血栓形成为病理基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包括急性、非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

  程康林指出,最近急性心梗患者较多,主要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小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液黏度增加,易形成动脉血栓,造成冠脉闭塞。“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24小时内患者死亡率高,大多数死亡发生在发病后1小时内,其中半数以上病人在住院前死亡。”由于心肌对缺血耐受性低,冠状动脉一旦出现阻塞,很快就会出现异常或坏死,心脏就无法正常工作。因此,他提醒“出现冠心病征兆时,患者不要勉强坚持所进行的各种活动”。

  当心这些信号

  程康林指出,虽然急性心梗发病突然,猝不及防,但有50%以上的病人在急性心梗发生前几周或前几天会出现一些先兆症状:

  1.平时无心绞痛病史的中老年人,近月余内在身体劳累、情绪紧张激动等情况下出现胸痛、胸闷,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疼痛缓解,但呈进行性加重。

  2.有稳定型心绞痛病史,近1个月频繁发作心绞痛,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含服硝酸甘油剂量增加且疗效不佳;或经一段无症状期后,重新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心绞痛。

  3.心绞痛频繁发作,含服硝酸甘油等药无效。在心绞痛持续出现的同时,伴有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出汗、胸闷、心慌等症状。

  4.在休息或睡眠时突发心绞痛,患者常被剧烈的胸痛惊醒。

  5.突然出现胸痛、胸闷不适等。

  程康林提醒,一旦出现持续性胸痛或胸闷症状不缓解,应高度警惕急性心梗,可采取以下措施:让病人立即卧床休息,必要时可口服地西泮等镇静药物;有条件尽快吸入氧气;舌下含硝酸甘油片;如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仍不缓解,且持续超过20分钟,应拨打120叫救护车,切忌让病人自己上救护车或步行及坐公共汽车去医院,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片。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