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出去玩 有了啥变化(大数据观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张 文 编辑:李柯影 2016-11-24 09: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期统筹:吴 燕 制图:张芳曼

  老年人爱窝在家里?如果还这么认为,那你就错了。

  近年来,国内老年人的旅游消费热情不断高涨。中消协发布的“银发人群愿意花多少钱用于旅游”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愿意拿出全年收入的15%去旅游。

  自今年9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批准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老年团包机专列配队医、导游应具备急救技能、连续坐汽车不超过两小时等。

  这项新“国标”的出台,对旅行社有什么样的影响?旅游产品如何反映“银发团”的特殊需求?老年游客又有着怎样的旅游体验?

  老年人出游热情高,引领错峰旅游新潮流

  “近年来成都每年出行的老年游客超百万人次,每年增幅10%以上。”成都旅行社协会执行会长陈鸿说。

  “我们的旅行社以老年游为特色,每年参团老人有七八万人次,占到了市场份额的50%。”江苏无锡观光国旅负责人周勇伟告诉记者。

  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已达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也催生了老年旅游市场的火爆,据全国老龄委调查,目前我国老人年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

  记者走访发现,眼下越来越多的老年游客更愿意到有代表性的景点进行区域性旅行,也就是以某个地点为基地,向周围以一日游叠加的形式,一次出行就能玩遍一个省或一个地区。

  “前不久,我和老伴儿,再加上妹妹老两口,一起报团参加了西北游。”今年68岁的南京市民吴阿姨告诉记者,此行10天左右,每40个人一名导游,还有乘务警察、随团医生等,照顾得很周到。

  “一方面,老人对时间有要求,不希望安排太紧张;另一方面,在交通工具上,往往青睐火车这种方式。”南京飞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宇航介绍,该旅行社提供的春秋季10天左右的长线旅行路线,一般都是以专列为主。走走停停,老人们不用拎着行李到处走或者转车颠簸。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介绍,老年人一般有20年左右的自由支配时间,也具备了有钱和有闲这两大旅游要素,“银发市场”的错峰出游引领起非节假日旅游的新潮流。

  “银发团”曾遭歧视,离谱低价团正失去市场

  以往,大部分老年旅游者都钟爱便宜的旅行团,但价格大幅压低带来的是服务质量的下降,由此也产生很多矛盾和纠纷,甚至有旅行社不愿意接纳高龄老人参团。“主要是保险公司很少愿意提供70岁以上老人的保险服务。”一名旅行社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父母出门旅游真是太麻烦了!”在上海工作的钱女士最近专门请假回老家为父母办理手续,她苦笑着对记者说,由于父母年龄超过75岁,旅行社不建议报飞机团,而且必须有家人陪同,并要到医院进行体检、开具证明,还要签订免责协议。

  “带着爸妈去旅游”,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尤其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大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在调查中,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希望和子女一起出行。而数据显示,2016年老年人无子女随行的出游却高达50.9%。

  半年前,60岁出头的周先生和几个老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一家旅行社赴西南某地的“养生之旅”。这个团大部分都是60岁上下的游客,有时在路上坐大巴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导游带去的景点大都是走马观花的免费景点,有些景点到了门前还要单独付费。而原本最吸引他的“养生之旅”,竟然是借旅游的幌子推销保健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年龄歧视之外,老年游客也曾遇到过购买力歧视,例如有的低价消费团,老年人参团需要每人多加2000元。几家旅行社负责人坦言,长期以来市场上存在着价格有点“离谱”的低价团,往往伴随着隐性消费等现象。但随着《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这种产品将逐渐失去市场。

  今年以来,根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的预定情况,住得好一点、餐标高一点、行程舒缓一点、服务周到一点的产品成为老年游市场的首选。

  四川中青旅行社“夕阳红”专线负责人赵波打算在年内推出多个品质老年旅游产品,最大限度地减少自费与购物项目,并在吃住行游上多下功夫。“以前云南线路价格不到1000元,这次品质游价格可能接近2000元。”

  新国标令人期待,业内人士呼吁完善操作细则

  9月1日起,《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明确老人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出行客车上应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大型旅行社多年前已具备配随团医生、药物、医疗器械等服务的能力。以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为例,与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后,一个700人规模的专列团,通常配备2名医生、2名护士。“这个配备标准实行过多次,可以满足游客需求。”旅行社负责人吴亮表示,配备医生及医疗用品后,成本增加约10%。

  而一些小型旅行社却为此头疼。“旅游市场原本就竞争激烈,利润低。”成都一家小型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服务标准提高后,拒接老年团现象可能会更加突出。

  新规的实施,受到了绝大多数游客的肯定和欢迎。今年65岁、患有高血压的成都老人周洪说:“这个月去藏区旅游,报了个比较贵的团,但是团里有医生,心里觉得踏实。”但也有部分老年游客表示很“纠结”,担心可能导致景点减少,或者时间延长、成本增加。

  “国标的出台将对旅游市场起到规范作用。尽管对旅行社及游客来说,增加了出行的成本,但长久来看却是必要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杨彦锋坦言,医疗等资源暂时不足的情况,短期内可以通过电子化方式,或者旅行社之间优化配置等进行解决。

  此外,很多旅行社表示,随队医生的资质如何认定、比例如何确定,应配备哪些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医生及其所属医疗机构、旅行社、旅游者的权责如何界定等,仍有待规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张 文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