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车突然开门 后方电瓶车车主撞上身亡(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高芹 2016-11-23 14: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发现场。

  今日,本来是张仝61岁的生日,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的生命在21日这天永远画上了句号。

  11月21日近中午时分,家住天府新区太平街道的张仝,驾驶电瓶车至观光大道与小堰村路口时,前方一辆停在路上的轻型卡车突然打开车门,他躲闪不及,撞在车门后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和乘客,开车上路,不要以为不闯红灯、不酒驾就会平安无事,忽视开车门这样的小举动,同样可能导致致命危险。

  事发/

  轻卡开车门

  身后电瓶车被撞

  22日下午1时许,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观光大道附近事发现场。这是一处下坡路段,路面只有5米宽,地上仍看得到两摊已经泛黑的血迹。这是双流通往简阳和龙泉驿的一条道路,来往车辆比较多。

  居民胡先生的家就住在离车祸现场数米远的地方。他回忆,当天上午11时许,听见有人突然在外喊“出事了,快救命”。出门一看,路中间停着一辆轻型卡车,驾驶室门开着,一辆电瓶车躺在下面,骑车男子倒在一边,失去知觉,头部渗血。卡车司机惊慌失措,四处拨打着电话,口中念着:“赶紧喊120……”

  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对男子实施抢救……居民们发现,死去的男子正是附近的居民张仝。

  多位居民说,事发时,天下着雨,卡车司机准备到路边一户人家吃午饭,刚把车停在路上,一打开车门,身后驶来的电瓶车就撞了上去。“可能当时车门打开得太突然了,张仝来不及躲闪,硬碰硬后头部着地,才会遭遇不幸。”居民们这样猜测。

  可惜/

  马上过生日

  他倒在离家几百米处

  让居民惋惜的是,张仝的家就离事故现场几百米远,23日就是他61岁的生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婶说,张仝就在附近工地上班,家有一儿一女,平时经常看到他骑着电瓶车从这里经过。“听说出事那天,他本来是去工地关发电机的。”

  借助村民指引,记者来到张仝家。由于过度悲伤,张仝的家人婉拒了采访。周围的邻居感叹,23日就是他生日,亲朋好友本来都是来祝贺生日的,没想到最后成了告别。

  目前,此次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调查/

  开门上下车

  近一半人不会看后面

  一场飞来横祸,瞬间夺去了张仝的性命,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类似的悲剧,在我们面前不断上演。开门上下车,一个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如稍有不慎,也会暗藏巨大的风险。

  市民吴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有一次她上班途中,没有留意后方就打开车门下车,身后一辆电瓶车撞了上来,造成车上女子多处软组织受伤,她付了上千元的医疗费。

  出租车司机蒋师傅提醒说,很多乘客喜欢站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上叫车,殊不知在这里停车是很危险的,因为乘客开车门稍不注意,就会撞上路过的电瓶车和自行车。平常载客下车时,他会提醒乘客,下车时慢一点,看看后面有没有人和车。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的20位市民中,有12人表示会在下车时,留意后方情况;有8人则表示基本没有留意过。

  民警提醒/

  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属严重过错

  成都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理处民警介绍,因打开车门不当导致车祸死亡的案例,每年都会遇到几起,“基本是开车门时没有注意到行人和非机动车造成的。”

  早在2014年4月1日,《成都市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确定指导意见》就已经正式实施,将事故当事人与发生事故有关的交通违法行为分为“严重过错”、“一般过错”两类,供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参考使用。民警说,在《指导意见》中,“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被明确定为“严重过错类行为”。严重过错类行为在发生事故中起主要作用,当事人应承担的责任大。

  律师说法/

  司机乘客都有义务注意周围环境

  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涛说,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3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乘坐者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开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因此,司机和乘客开门下车时,都有注意义务,如果是违法停车导致事故发生,司机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是乘客下车时不观察后方来车,草率开车门,主要责任应该是乘客。

  出租车、网约车作为运营车辆,有义务提醒乘客注意下车安全,例如要求乘客一律从右侧下车,或者注意后方情况,慢慢打开右侧车门等,如果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司机也要承担部分责任。

  此外,被撞到的行人或者骑车人如果有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相关案例/

  开车门被撞上 车主担责七成

  2015年2月28日,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某小区的刘先生,将车停在小区道路靠右侧的划线停车位上。5秒左右,他打开车门,门开到一半,一辆越野车撞在自己的车门上。7月30日,龙泉驿区法院一审判决,刘先生承担70%责任,而越野车方承担30%责任。

  主审法官认为,开车门的人对周围环境有观察义务,看清楚前方或者后方有无行人或车辆会经过。对于驶来的越野车,也应有观察义务,在往前行驶中谨慎注意周边车辆,“开车门的人和撞车门的人都应尽观察义务,前者的义务大于后者的义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摄影张磊(应当事人要求,文中系化名)

  小提示/

  开车门四项注意

  怎么避免如此悲剧,以下几个细节需要注意:

  1、停车的地方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要距离路边20—30厘米,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2、驾驶人应提前提醒乘车人,特别是后排乘客,看清车辆前后左右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下车。前排乘客还应通过后视镜进行观察;

  3、驾驶人开门下车也要注意观察,可以先打开一条缝,也是提醒过往的骑车人,门要开了,请注意;

  4、骑车人、行人在路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