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岁女童拿起小剪刀闹自杀:妈妈你不爱我了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高芹 2016-11-22 15: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4岁女童闹自杀呼唤生命教育

  “妈妈你不爱我了,你不爱我了,我要自杀。”说着,4岁的田田(化名)拿起自己的小剪刀对着肚子。当陕西省西安市市民洪先生听到妻子讲述孩子的这一举动时,无比震惊。洪先生认为电视剧中一些情节给孩子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家里老人喜欢看方言剧,孩子也就跟着看了,估计这些情节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影响的可能性最大。尤其是一些电视剧中充斥着暴力、凶杀等镜头……”(11月20日澎湃新闻)

  4岁,懵懂无知的年龄,竟然闹自杀,的确让人震惊。同样让人震惊的是其父亲拿电视剧问罪。从常理上看,电视剧中的一些暴力、凶杀等镜头,有可能误导孩子,比如曾有调查显示,影视剧中“烟味十足”的镜头会误导青少年,导致烟民低龄化。

  但是,具体到4岁女童闹自杀,如果把板子全都打在电视剧身上,恐怕不够客观。有些电视剧纵有万般不是,但未必是诱导观众自杀的主因,即便有自杀情节恐怕也是剧情推演必需。最重要的是,4岁娃在看电视之时本身就亟须家长引导,电视剧中的一些价值观也许有灰色的,但孩子受误导,恰是家长的责任,正如有网友所称,别什么屎盆子都往电视剧上扣,家庭教育不到位,家长责任缺失都怪到电视上来了。

  报道中所援引的专家也认为,4岁孩子尚处在学习辨别是非的时期,还不能理解生命的意义,以“毁灭生命”这样的条件来表达自己内心强烈的不满和委屈,这其实是孩子希望成人关注、得到沟通的呐喊和求助。简言之,因为孩子太缺爱,她闹自杀只是寻求关注的一种方式,是希望父母别忽略她。也许对孩子来说,她根本就不知道自杀为何物,只是朦胧觉得通过“自杀”可换来家长注意而已。

  女童闹自杀,家长很震惊,在震惊之余更应该反思:自己做得到位不到位?有没有粗疏之处以至于让孩子觉得备受冷落,感觉“活”不下去了?除此之外,也许该重试一个并非多余的话题:生命教育。

  女童闹自杀固然是极端案例,但一些未成年人自杀则是血的教训。揆诸媒体报道,我们可以时不时看到这个学校的初中生跳楼了,那个学校的高中生自杀……大好年华,人生的锦绣卷轴刚刚展开却选择弃世,可惜也可叹。跟进媒体挖掘的细节看,他们之所以自杀只是因为遭遇了很小的闹心事,绝非碰到了过不了坎的什么大痛苦。比如被老师批评了,家长训斥了,甚至某次考试失利了,都能导致他们寻短见。

  这也未免太脆弱了!当然,他们毕竟是孩子,抗挫能力弱,对生命缺乏起码的珍视。换言之,他们缺乏生命教育。据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实施生命教育的国家之一,不仅在中小学校全面普及生命教育,更重要的是形成了清晰的生命教育目标维度和完整的生命教育内容体系,包括:直面生命的死亡教育,珍惜生命的健康教育,尊重生命的品格教育,正确对待逆境的挫折教育等等。

  实际上,早在2010年,生命教育即被纳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之中。问题是,生命教育在中小学校能否真正受到重视?如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或者见物不见人,根本就把生命教育当个形式走过场,恐怕就难有成效。

  去年的《齐鲁晚报》报道,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每年至少有25万人因心理问题而丧失生命,自杀成为青少年人群的头号死因。这一数字的准确度或需求证,但青少年自杀问题绝不容忽视。谁的人生没有挫折?谁能完全避免影视剧的影响?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找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内看自己,外看教育。但愿4岁娃闹自杀能够唤醒全社会一起重视生命教育,而不是把气撒在电视剧身上。(王石川)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