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岁农民救助受伤秃鹫 为它绘出“超萌”画像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徐微微 编辑:高芹 2016-11-17 14: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70岁的法库农民钱大爷救助了一只受伤秃鹫,饲养过程中他实在太喜欢这个漂亮的大家伙了,就拿起画笔画出了秃鹫的铅笔素描画像送给它。野生动物救助人员赶到现场看到农民手中的画时赞叹不已,秃鹫自己也很“喜欢”这幅画,还啃咬画纸很想要“吃掉”它。11月15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这件趣闻。

  没见到秃鹫先见到“画像”

  11月12日,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教授接到法库县秀水河镇一位姓钱的村民打来的电话。村民称当地有只大雕不会飞了,外表看不出外伤。

  11月13日,周海翔教授带领护鸟志愿者直奔秀水河镇,这里紧邻獾子洞湿地。当周教授来到这家农家小院时,首先看到的不是大雕,而是70岁村民钱大爷手里拿的两幅铅笔素描画!专家和志愿者一看画便能确定受伤大雕是秃鹫了,画得太像了!

  周教授告诉记者,多年的救助中,他还是首次看到救助人画被救助的动物的,这位救助者真是太有爱了。

  农民大爷把受伤秃鹫当“模特”

  在另一边,真正的救助对象则躲在房山头的夹缝里了,专家好不容易才把它“请”了出来。这只秃鹫精神头十足,长相非常秀气,一双迷人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看陌生人。经初步检查,未发现这只秃鹫有外伤,它的体重是21斤。

  70岁的钱大爷说,这只秃鹫最初是他的邻居发现的,邻居给秃鹫喂食但它不吃,钱大爷在野外观察它两天后,就把秃鹫带回家喂养。当钱大爷把食物换成肉时,秃鹫就开始高兴地吃食了。

  钱大爷是一位木匠,平时经常用铅笔绘图,自从七年前他闲来无事就试着画铅笔素描,人物、山水、花鸟他都喜欢画,画得还真像那么一回事。见到这只漂亮的秃鹫,钱大爷兴致勃勃地对着它作起画来,受伤秃鹫行动受限,乖乖地给大爷当起“模特”。大爷成功画了两张秃鹫像,一张正面,一张侧面。形象逼真又可爱,乍起的羽毛和肥硕的体型,让人忍俊不禁。

  秃鹫翅膀尖骨折,十天可康复

  在场护鸟志愿者非常喜欢这幅画,被救秃鹫看样子也“很喜欢”,当救助者抱着秃鹫和画像放在一起对比的时候,这只秃鹫还用大嘴巴咬画纸想要尝一尝。最后,大爷把其中一幅画送给护鸟志愿者作纪念。

  见它抬起翅膀做出想走的样子,鸟类专家当即决定,到村外的高岗上试试放飞,因为当天的风力较大,便于它起飞。而到了野外放开时,它完全没有飞的欲望了,再仔细观察发现,它的右侧翅膀尖略有下垂,专家再次仔细检查后,确定它翅膀“指尖”位置有骨折内伤。最后只得带回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由中心负责人王维彦老师给它做了简单的外固定,估计十天左右即可康复。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徐微微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