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科技为什么在乌镇?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吴楚 编辑:redcloud 2016-11-16 15: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卢冠琼 吴楚)“采集者1代”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VR眼镜穿越现实、聋哑人翻译手套、道路“透明”信息共享、机器人停车、全息投影……11月15日下午,来自310家中外互联网企业的“黑科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集体亮相,吸引参展观众争相体验。

  作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大板块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集结了大批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创新技术的重大成果。

11月15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中国青年记者 张炎良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曾指出,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魅力。他表示,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互联网科技为何在乌镇?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访了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切身感受互联网“科技之光”照进现实,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跨越传奇,并找到了答案。

  千年积淀抓住政策机遇 网络新疆域青睐古镇

  青石板路,白墙黛瓦,木质廊柱。穿过乌镇大桥,记者徒步来到位于古镇中心地带的虹桥路23号,走进了这家自创办之初便备受瞩目的互联网医院。又一年过去了,乌镇的网上医院建设如何?

  与传统医院人满为患的场景不同,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记者并没有看到多少患者,而且整个医院内也仅有十几名医生。但是,在实时更新的数字显示屏上,记者却看到,自今年1月1日以来,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累计服务3.6亿人次。就11月15日当天而言,该医院分诊量达到5千多,日问诊量超过3.1万,超过了三甲医院门诊量的两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11月15日,乌镇互联网医院实时更新的门诊数据墙。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原来,医院的所有医生和患者,几乎都在网上——在其他实体医院、在家里、在每一个可以连接上网的移动终端旁。成立于2015年12月的乌镇互联网医院以乌镇为中心,通过互联网已连接了全国2400多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7200组专家团队,为广大患者提供精准预约、在线诊疗、远程会诊等服务。而且,到今年年底,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日接诊量将达到5万人次。

  不了解自身病情、不知道该看什么科室、不确定哪位医生更好?患者可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提交“精准预约”申请,专业分诊医生根据申请中的病情描述,可帮助患者就近找到对症、好评度高、能挂上号的公立医院医生,实现对症就医,少走弯路。

  而对于想在线就医问诊的患者,系统会为他们匹配在线值班的专科医生。这些已通过资质认证的医生还可在诊断后直接开出电子处方。“手机是我与患者最主要的沟通工具”,乌镇互联网医院妇科医生窦君瑜向记者展示了自己通过医院APP与患者对话的工作界面,“患者问诊”“视频问诊”“预约管理”“医生协作”“患者管理”“发布信息”等各个端口集结于APP首页。担心错过每一位患者的在线问诊,窦医生还在手机里设置了提示音。通过查看患者提交到APP里的检查资料并与患者进行问诊后,窦医生为患者开出了电子处方。“病人可以直接通过电子支付在网上药店拿药,2天之内,快递到家。或者,可以拿着电子处方到当地的药店、医院买药。”

  “有一部分病情通过网上问诊便可直接开电子处方。但有些病情需要患者就近去到实体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诊疗,我们会给出建议。还有些病情在诊断前,我们也需要患者提交详细的检查资料。”窦医生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接诊量每天八到二十几个不等,内科医生接诊量较多,部分可达七八十个。当遇到病情较为复杂的患者时,接诊医生还可以申请乌镇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的7200组专家团队进行转诊和会诊,共同讨论诊疗方案。

  作为在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的“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创新平台”,乌镇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国的医院、医生、老百姓、药品体系和医保,进行“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

  早在2015年 4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便提出,要“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构建合理的分级诊疗格局是推动医疗供给侧改革的重大实践。在乌镇互联网医院首任院长张群华看来,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是各项国家政策利好下的“瓜熟蒂落”。

  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频出。2015年7月4日和9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均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同时,桐乡市作为“国家数字卫生”项目示范区,获得了国家、浙江省的政策支持,为乌镇互联网医院实现医疗数据的打通使用,试点电子病历的共享以及远程医疗、在线医保和电子处方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如今,乌镇拥有26条万兆光纤,宽带“千兆进楼,百兆到户”,实现了4G网络多制式全覆盖和公共区域免费WIFI的全覆盖,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桐乡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基础设施最好的城市之一。

  斑驳石板踏出青春朝气 科技之光照进现实

  2015年,当曾在浙江工作多年的习近平再次来到乌镇时,这里让他既亲切熟悉,又耳目一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给这个古镇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千年江南水乡,今朝智慧小镇。不止有小桥流水的古韵风情,乌镇的发展插上了网络的翅膀:智慧政务稳步推进、智慧旅游加快建设、智慧医疗与智慧养老深度拓展、智慧交通不断创新 ……

  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尽管只有短短二十余年,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普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互联网在中国的探索运用,也犹如一名“90后”般充满青春朝气,拥有无限可能。

  借助互联网敢于创新,乌镇的斑驳石板也踏出了青春朝气。

两名医生正在通过视频进行远程会诊。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记者走访了肿瘤学科中心。异于“网上看病通常只是看看咳嗽、感冒、发烧等小病”的误读,肿瘤学科中心的存在向记者展示了互联网医院也能看大病的实力。在这里,记者还旁观了一场医生就“沈姓患者癌细胞是否已发生转移”进行的远程视频会诊。电子屏幕一侧是患者的电子病历及其详细的医学影像,另一侧是两位医生的视频界面。顺畅的沟通仿佛两人就处于同一会议室中。

  “互联网医院的技术平台不仅实现了人与人的对话,还实现了机器与机器的对话。” 肿瘤学科中心医生张洪向记者介绍道,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专家可以和专家直接对话,专家和患者可以直接对话,一个患者可以和多个专家同时直接对话,最多可以连接16方。而所谓的机器与机器的对话,张洪向记者展示了运用IQQA 3D精准手术规划平台进行肝脏肿瘤切除手术的界面。

  对于被确诊患有肿瘤的患者,医院可以在获得病人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医院的HIS系统,将他的2D影像资料如CT、磁共振、B超等上传到互联网医院平台,平台会生成三维可量化的片子。同时,医生可以在片子上面模拟手术操作过程,比如肿瘤要怎么切、切多少,管径有多粗,切到某个位置流血量有多少,医生需要在什么时候止血等。

  “我1982年毕业那时候,用的是解剖图谱,大多是老师们手绘出来的。那个年代,彩色图谱要到图书馆里去借,整个学校就一两本,很珍贵的。手术前,医生要参阅图谱,脑子里建立立体图像。而且图谱有缺陷,不个性化。”张洪向记者感叹,现在通过互联网医疗技术,不仅能直接形成可量化的片子,所有东西都带着数据,还能够直接模拟实验,极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程度。此外,张洪向记者透露,根据IQQA技术的数据,连接3D打印机,还能打印出器官和肿瘤分布的实体,术前直观观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医生手术的成功率。“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好精准手术。这跟当年的图谱相比,进步不止是一丁半点。”张洪笑着补充道,如此一来,异地医院之间的配合就方便多了,也有利于医疗条件不发达地区的医生提升水平。

  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而大医院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互联网医院备受外媒瞩目。图为Discovery探索频道的记者正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进行采访拍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此外,基于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成熟服务能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乌镇互联网医院独家建设运营“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推进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与管理。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共享发展成果,互联网之光照进现实。记者了解到,在一年间,互联网医院从乌镇起步,这一模式已复制到了16个省区市,甚至包括北上广。乌镇互联网医院以地方分院形式落地服务当地百姓,尤其为当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专家支持及技术平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互联网科技从“云端”落地,水乡触网腾飞。乌镇只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与古镇一样,因互联网科技创新迸发蓬勃朝气,让世界既亲切熟悉又充满惊喜。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吴楚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