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头族”悲剧频上演,别让手机变成“手雷”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娜 编辑:高芹 2016-11-11 09: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莹 实习生 刘娜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网络流行语道出了很多人对于手机的依赖。

  痴迷玩手机引发的并不止于情感的沟通交流,近年来因沉浸玩手机遭遇车祸、遭遇意外的案例比比皆是,有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去年12月29日20时,一名年轻女子独自在河边散步时,因边走边低头玩手机,一脚踏空失足落水身亡;今年10月17日,一名2岁女孩独自在前面走着,她的家人紧紧盯着手机,丝毫没有顾忌到孩子。突然,孩子跑到一辆黑色轿车前,轿车司机启动时未观察到车前的孩子,直接碾压过去,女孩当场身亡。日前,深圳市盐田一名女子因为专注看手机踏空跌进海里……

  我们高度依赖的手机,对一些人来说,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悄悄变成了危及自身生命的“手雷”。

  事实上,自从“低头惨剧”开始增多时,各类公共场所尤其公共交通上便加大了宣传和提示力度。比如在北京,每一站地铁里都会配备几名专门的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请您抓好扶手,不要倚靠电梯,注意脚下安全,文明乘坐电梯”,“请您先看脚下,再看手上”,“请您先安全换乘,再看手机”等语音广播和人工提示不绝于耳。在地面交通上,很多交通协管员也都由以前的“请您耐心等候红灯”变成了“请您先收起手机,安全通过马路”。

  客观讲,交通提示已经做得很不错,但一例例惨剧依旧上演,不得不承认,很大程度上源于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对低头危险的认识不足。

  这是一段来自地铁工作人员和交通协管员的分析。“每到上班下班时间,大家都在抱怨人多又堵塞,但其实少部分的堵塞是因为大家总是眼睛盯着手机看,走路特别缓慢,还会发生碰撞的事件。大家总抱怨楼梯不够宽,甚至网上还有人会说电梯台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等,但实际上,人们要是愿意暂时收起手机,即使不把红绿灯安装在地上,不仅能行走地更稳当,也会使行进速度变快的。”

  他们口中提到的“把红绿灯安装在地上”,是德国为了保护市民安全,决定在马路装上一种特别的信号灯。和传统的信号灯不一样,新的信号灯装在地面上,起因也是公众过马路玩手机发生的交通事故。

  其实红绿灯装在哪里都是外因,如若每个人不能自觉加强对生命安全的保护意识,低头惨剧或许还会不断上演。

  一幕幕血淋淋的悲剧提示我们:比起手上的欢愉,更应该保障脚下的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娜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