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振英:深港通将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

来源:新华社 作者:颜昊 编辑:何冰 2016-11-10 22: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11月10日电(记者颜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0日表示,即将在短期内开通的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将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将为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揭开新的篇章。

  梁振英当日出席“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说,两年前开通的沪港通,在推进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内地与国际市场接轨,以及深化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梁振英认为,这反映了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既有在国内,也有在境外的优势;既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因此香港可以成为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超级联系人”。

  梁振英表示,沪港通开通以来运作畅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所衍生的兑换、清算和流动性安排都运作良好,为开通深港通累积了可贵经验。

  梁振英说,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深港通将会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增添一条新的管道,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他认为,相比沪港通,深港通可说是沪港通的升级版:第一项升级,是深港通新增投资标的范围内的深圳股票,以及市值50亿港元或以上的香港小盘股,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另一项升级,是深港通开通时就不设总额度限制,而沪港通的总额度也已经在今年8月16日取消,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空间。

  梁振英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良好开始。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已经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及相关条件具备后,将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这将进一步便利投资者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由新华财金社与第一亚洲商人金银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深港通、沪港通、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互联网金融等主题进行交流。

来源:新华社

作者:颜昊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