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则》和《条例》是不忘初心的誓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旭平 编辑:高芹 2016-11-07 17: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发布。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准则》和《条例》的热潮。

  《准则》和《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准则》和《条例》用文字书写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和执着,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誓言。

  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正是因为不忘初心、敢于担当,9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爱戴,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称赞。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更看到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发生了新的变化,从严治党呈现出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准则》和《条例》是继承和创新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忧患意识的集中体现,是新形势下解决从严治党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一把利剑,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铭记和坚守。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共12条,从坚定理想信念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每一条内容都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有很强的针对性,尤其是《准则》的第一条就提出“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告诫全党遵守准则的首要任务是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共8章,从总则到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从党委(党组)的监督到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条例》在总则的第一条就鲜明地提出“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正是共产党队伍的根本特征,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根基。

  今年7月1日,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不忘初心”的期盼、呼唤,那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则是对不忘初心的誓言。在誓言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金羊网 向旭平)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旭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