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逾6亿元扶持资金精准投向边境一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11-06 19: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记者关俏俏)随着新疆不断加大对边境一线的扶持力度,边境乡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边民开始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转变。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获悉,目前,新疆已下达2016年兴边富民资金3.52亿元、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1.59亿元、边民补助资金3900万元、护边员补贴资金8650万元,支持边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边民不流失、守边不弱化。

  今年6月起,新疆将高原护边员补贴由310元提高至1000元,平原护边员补助由260元提高至800元。同时,新疆加大对边境地区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保护和修复边境地区的生态环境,近年来仅在边境一线为贫困家庭修建沼气池2万座,改厕3万户,改厨2.4万户,改圈8.3万座,改造庭院7万户,新增人工草场面积8.7万亩,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新疆是全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边境省区。全区34个边境县(市)中17个是贫困县,截至2015年末,仍有726个贫困村,其中289个是边境一线贫困村,贫困人口超过56万人。由于生态环境脆弱、贫困程度深,生活在新疆高寒边境地区的贫困群体仍然面临着教育、医疗条件差,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落后问题,生活水平亟待提高。

  2007年3月,国家以阿合奇县边境扶贫作为试点,启动了新疆边境扶贫试点工作。2010年9月,国家扩大新疆边境扶贫试点范围,17个贫困县列入边境扶贫试点规划。2014年至2015年,34个边境县(市)退出贫困村186个,6.5万户26.5万边民实现脱贫。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