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企业家为商业航天举旗 零壹空间再获逾亿元A轮融资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甲小姐、聪聪、拉拉 编辑:胡弋 2016-10-29 18: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营商业航天公司零壹空间(OneSpace)宣布,已于近日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旗下投资平台哈工大机器人投资管理公司、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夏佐全创立的正轩投资领投,早期领投方春晓资本继续跟投。

  完成本轮融资后,零壹空间将成为哈工大联合社会资本在航天领域共同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哈工大机器人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都丹表示看好零壹空间团队的发展潜力,哈工大在航天领域拥有丰富资源,投资后将在人才、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对零壹空间的发展提供支持,希望帮助其成长为商业航天领域的领军企业。

民营资本入场航天引热议

  零壹空间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成立不久后即获得春晓资本、联想之星以及哈工大机器人上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此消息在业界引来热议,研制一款针对商用微小卫星市场的运载火箭并不是小工程,此前国内也并没有民营公司涉足,政策、资金、成本、技术、市场、发射场地、商业模式等,都是零壹空间需要直面的问题。

  经过一年的深入探索,零壹空间已完成明确定位、组建技术团队、搭建成型供应链和保障中心、圆满完成火箭总体方案设计及评审、动工建设实验室等等各项实质性工作,并获得对口工业和军方主管部门认可。

  总体方案通过评审

  作为“一家提供系统级航天产品及服务的科技公司”,零壹空间已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和质量体系,通过采用新的思路和技术,目标是使得研制运载火箭的成本降低一半。

  其主打产品“信使-1”小型商用运载火箭总体方案已于今年7月通过技术评审。特邀评审团由20余位资深航天技术和管理专家组成,涵盖总体设计、控制设计、动力设计、结构设计、地面支持系统设计等各专业环节和航天系统工程组织等各个方面。“信使-1”火箭的细化设计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此后将全面进入火箭的试验与制造阶段。

  目前,零壹空间一千平米的实验室已进入动工建设阶段,完成后将进行火箭正式飞行前的各项仿真飞行、模拟装配等若干实验。按照计划,在2017年年底之前,一发真正的火箭即将停放于零壹空间的总装厂房,并计划于2018年实现首飞。

  值得一提的是,零壹空间已获得对口工业主管部门和军方主管机关的认可,“继承创新,有序发展”的理念得到了认同。此外,零壹空间与相关主管部门已建立了常态沟通汇报机制,并参与国家组织的商业航天相关政策研究论证。

  春晓资本合伙人何文对此表示,除了政策等积极因素的利好外,零壹空间已经建立的强大的火箭工程师团队,也是春晓资本本轮追加投资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零壹空间团队已近40人,核心技术团队均来自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科院及其他相关科研院所,从业时间均在5年以上,资历最长的已近30年。创始人舒畅曾为联想控股最年轻VP;联合创始人Mark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从事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经历了多个一线技术和工程岗位,三十多岁便成为单位最年轻的领导干部;CTO陈小军本科硕士分别毕业于哈工大、清华,并取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曾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研究经历涵盖火箭的单机、分系统到总体各项设计工作。在马力十足的 “火车头”带领下,零壹空间集聚了大量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并坚实地向着共同的技术理想迈进。

商业航天政策走向开放

  近年来,以SpaceX为代表的国外民营航天快速发展,国内政策也逐渐走向开放。2014年11月26日,国务院60号文《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

  2016年3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中,10大重点工程之一即为“商业航天产品发展工程”:“重点发展商业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及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线,大幅提高商业航天的生产制造能力,促进航天产业的市场化。”

  这些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

  2016年9月,依托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挂牌成立;依托航天科技集团的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也于2016年10月在北京挂牌成立。国家队纷纷布局,让商业航天领域渐入春天。

  舒畅说,“心无旁骛做技术,踏踏实实做产品”是团队的坚定追求。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技术道路,做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商业航天领域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是他们的坚实愿景。

  本轮投资方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及深圳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全表示看好零壹空间创业方向。他认为,运载火箭提供商业化发射服务前景广阔,基于商业卫星的科技创新大有可为空间,同时,他以科技企业家的身份,对零壹空间团队的理想和情怀表示极大的认可!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甲小姐、聪聪、拉拉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