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济南家长报辅导班仨月花5万 结果孩子成绩“没达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宋立山 编辑:高芹 2016-10-27 10: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对高中生来说,高考就是最惨烈的战场;对家长来说,辅导班就是最烧钱的开支。济南的于先生为了让学舞蹈的女儿能够考取理想的文化课分数,不惜砸进5万元,报了3个月的一对一辅导班,结果由于没有达到协议约定的分数,于先生将辅导机构告上法庭,要求退款并赔偿。

  协议保证285分

  实际只考268分

  家住济南的小于是一名艺术生,主攻舞蹈专业,跟许多艺术生一样,小于的专业成绩还不错,但是文化课拖后腿。2015年,小于第一次参加高考,文化课成绩只有不到250分,最终遗憾落榜,为了实现考上本科艺术院校的梦想,她决定复读再战。

  为了尽快弥补文化课的短板,小于的父亲于先生找到了济南市某辅导机构,希望能通过一对一辅导,在短时间内提升一下女儿的文化课成绩。于先生称,2016年3月初,距离高考还有3个月左右,他把女儿送到该辅导机构学习,并签订协议。双方约定3个月的辅导费用为5万元,除非遭遇不可抗力,否则保证在2016年高考中文化课成绩达到285分以上,如果达不到这个成绩,辅导机构退还费用并做相应赔偿。

  于先生称,他每天早晨7点钟就送女儿上辅导班,晚上11点半才回家,只希望努力能换来好的结果。但是6月下旬高考放榜后,小于的总分仅为268分,距离285分相差17分。

  虽然小于最终被省内一家艺术院校录取,顺利进入大学,但于先生认为,女儿成绩没有达到285分,辅导机构已构成违约,遂向历下区法院起诉,要求对方退还5万元费用并赔偿2万元。

  争议1

  是否曾中途退学

  26日,在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围绕几大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出庭应诉的辅导机构负责人陈某认为,小于之所以没有达到285分,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是辅导机构教学质量不好。由于2016年山东高考综合采用全国卷,难度有所提高,导致分数线整体有所降低,如果将降幅计算在内,小于分数的含金量已经超过往年的285分。在陈某看来,这应当属于不可抗力。

  陈某还称,根据协议,小于需要接受100节课共200小时的一对一辅导,但是小于在上课期间存在迟到现象,且中途退学。一对一应当截至6月6日,但于先生在5月30日就把小于带回家,“另请高人指点”。上述种种原因导致小于只上了56节课,也是其成绩未达到285分的重要原因。

  陈某还当庭提交了小于签到的证据,证明其仅上了56节课。对此,于先生不予认可,他首先否认了中途退学的说法,6月7日高考,女儿一直上到6月5日才休息。这些签到表不具有可信性,一方面,即便女儿上课超过100节课,辅导机构也完全可能只提供56节课的签到表;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确实只上了56节课,只能说明辅导机构责任更大,未能保证基本的上课时间。

  争议2

  到底是谁骗了谁

  在法庭辩论中,原被告均指责对方存在欺诈行为。于先生诉称,在签订协议时,该辅导机构负责人曾向他出示过相关的办学资质证书,后来经咨询教育局才知道,其并未取得办学资质,属于非法办学,欺骗学生和家长。

  而被告陈某则认为,是否具有办学资质与能否提高学生成绩没有必然关系。她反驳称,这压根儿就是于先生设计好的一次有预谋的欺诈,他从一开始就隐瞒了女儿的文化课基础,谎称曾在省内某知名中学接受一对一辅导,事实上,小于的文化课只有小学水平,“10以内的加减法还需要掰手指头”,像“2+(-1)”这样最简单的计算都不会。

  “在签订协议之前,于先生曾坚持让我以自有房产做抵押,正常给孩子报辅导班的家长会提这样的要求?这摆明了就是一场有预谋的欺诈。”陈某质疑称。

  “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好大学,哪个当父母的会因为这几个钱牺牲孩子的前途?”于先生以此反问。

  陈某还称,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辅导机构已经尽心尽力。协议约定,除一对一辅导外,适当安排一些几个人一起上的小课。实际上,辅导机构一共为小于安排了多达200个小时的小课。按照行业价格,每小时一对一为400元-450元,每小时小课为200-220元,因此,一共给小于上过的课时市价总计可达8万元以上。

  对此,于先生不以为然,“不管你市价多少钱,我们只看合同,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

  本案将在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立山)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宋立山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