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理老师成学生最爱“段子手”:上课妙趣横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曾业 编辑:高芹 2016-10-25 14: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李龙建 曾业摄

  推评教师:李龙建工作单位:四川省大竹中学

  师德楷模候选人投票编号:达州片区1025号

  四川省大竹中学的高中物理教师李龙建,外表特别严肃,平日里话语不多,但他在课堂上却是学生最爱的“段子手”。他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已运用得炉火纯青,不经意间就会把学生们逗得哈哈大笑。因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且工作比较拼命,李龙建的嗓子早在2005年就变得沙哑了。如今,他每次上课都要佩戴扩音器。

  上课爱讲“段子” 他把物理课上得妙趣横生

  1999年7月,李龙建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便成了大竹中学的物理老师。2004年开始,优秀的李龙建开始承担4个班级的物理课教学任务,2008年他甚至一个人承担过5个班级的物理课教学任务。尽管教学任务重,但学生们却特别爱听他的课。

  “那个时候的教学条件有限,班上的学生也比较多,人数最多的班级曾超过了100人。”李龙建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他上课时必须提高音量,时间长了,他的嗓子也就变得沙哑了。2005年以后,李龙建的嗓子就再也没有恢复正常过。

  受嗓音影响,不少学生会开小差,李龙建便整天琢磨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在上课时讲段子,成了他的绝招。“比如讲到力的作用时,我经常会讲武侠电视剧中的招数,告诉学生们‘隔山打牛’的武功实际上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李龙建笑着说。

  在辅导学生们复习的时候,李龙建也会用一些有趣的段子来教大家如何学习。“不少物理知识和解题的思路,需要反复练习。我喜欢用郭靖来做比喻:郭靖很傻,但有练得炉火纯青的绝招可一招制敌,这一点是相通的。”李龙建说,时间长了,讲段子也就成了他的习惯。

  重互动轻说教 会投入更多精力关心差生

  除了教高中物理外,李龙建还担任了10多年的“火箭班”班主任,所带班级的荣誉不计其数,多次获得市级乃至省级优秀班集体。不仅如此,学生们的体育、艺术类比赛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完全颠覆了“火箭班的学生只会读死书”的论断。

  每一次开班会,李龙建都只解决一个问题,且特别注重调动学生的情绪,这一点得到学生们的普遍认同。“学习的方法是落实,学习的秘诀是刻苦,学习的品质是坚持。”李龙建说,他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来的这一理念,帮助不少学生改变了学习的习惯。

  和其他老师不同,作为班主任的李龙建,尤其注重学生的心理辅导,且辅导的方式比较特别。“我会推荐学生们去阅读俞敏洪等名人的励志文章,另外,诸如《你凭什么上北大》之类的经典文章,我也会推荐给他们看。”李龙建说,这种师生间的良性互动比说教效果好得多。

  李龙建把每一位学生都视为自己的孩子,对差生和表现不好的学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正因为如此,他带出来的学生比其他班级的学生更加自觉。“2010年冬天的一个晚自习,我到教室巡查,安静得只能听到翻书的声音和学生写字的沙沙声,那种场面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师生关系微妙 学生们视他为“灵魂导师”

  李龙建虽然上课时风趣幽默,但下课后却总是一脸严肃,话语也不多。即便如此,学生们却并不畏惧他,而是亲切地称他为“龙哥”、“建哥”,甚至有学生称他为“老板”。“我和学生的关系很微妙,除了师生关系更多的恐怕就是朋友关系了。”李龙建说。

  李龙建告诉记者,他认为“亲其师”和“信其道”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没有严格的先后顺序之分。比如他的学生中,既有因为喜欢他这个人进而喜欢他上课的,也有因为喜欢他讲课而和他成为好朋友的。在学生们眼中,李龙建是一直在和大家并肩奋斗的“灵魂导师”。

  2016年6月7日,李龙建所带的班级高考结束后即将“散伙”,他带着复杂的心情走进教室,学生们看着他,集体沉默了30多秒,李龙建也没有说一句话。随后,有学生走上前来,给他递上了全班同学签名的且专门装裱好的班级奖状,这一份特殊的礼物,让李龙建顿时泪如雨下。

  “我平时上课和开班会,喜欢引用毛泽东的诗词和语录,那一天,学生们还给我送了一本《毛泽东诗词》,我一直视为珍宝。”李龙建告诉记者,从教17年来,有太多太多让他感动的事,每每想起那些熟悉的面孔,他便会觉得格外幸福。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曾业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