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航票价改革再进一步 机票价格会大涨吗?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鹤 编辑:高芹 2016-10-22 09:4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专电 题:民航票价改革再进一步 机票价格会大涨吗?

  新华社记者 王鹤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于11月1日起实施,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

  同时,航空公司制定、调整市场调节价航线的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在全票价基础上,航空公司各航线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票价上调航线。

  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本次票价改革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75条,是历次价改新增数量最多的。新政实施后,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总数达到677条,其中400公里以下航线196条,400-800公里之间航线408条,800公里以上航线73条。

  对航空公司来说,市场化定价航线增多,意味着有了更大自主权,可以依据自身经营、市场竞争情况,对不同时段、淡旺季灵活定价,甚至针对不同消费者区别定价,有助于更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上一次民航票价改革在2014年年底,当时市场调节价的范围为101条“相邻省份之间的部分短途航线”,平均航线距离在400公里左右。

  此次改革放开800公里以下航线票价,有益于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供需状况更自由地调整价格,与高铁进行直接竞争。

  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表示,此次改革是以往价格改革政策的延续,而实行票价改革的航线目录未来有望持续扩大,为京沪、京广等繁忙航线的价格市场化提供政策基础。

  对旅客来说,很多人担心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会引发票价大幅上涨,业内人士给出否定的回答。2014年年底的票价改革后,机票价格就并未出现大涨。

  华创证券分析师吴一凡表示,随着高铁网络不断扩展,在客座率不够高的情况下,航企上调票价并无实际意义,因此淡季以及8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票价受到的影响不大。在旺季以及黄金航线上,航空公司虽有了提价空间,但会推出更多层次票价,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出行需求。

  民航业内专家表示,淡季票价低,旺季票价高这是不变的市场规律。将价格交给市场,势必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旅客将受益。且航空公司全票价上涨后的主要利润,更多来自于商务旅客,他们对票价不敏感、时间灵活性要求高,其订票周期短。

  实际上,民航票价改革仍在路上,未来放开票价上限后的完全市场化定价才是改革终极目标。根据民航局2015年发布的《关于推进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目标》,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对旅客来说,即使现在完全放开实施市场化定价,也无需担心票价大涨。东航股份总经理马须伦此前就表示,如今,国内民航的竞争非常充分,甚至是非常激烈的。在此背景下,机票定价空间可以完全打开,由航空公司根据淡旺季自主定价。完全放开的结果是双赢,因为这将倒逼航空公司强化管理,研究价格策略。事实上,国际航线价格早已放开,并未出现机票价格大涨,乘客时不时还可以买到特价票。

  马须伦认为,机票价格没有彻底实施自主定价前,民航的价格和服务都是同质化的,自主定价会对航空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带来极大触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鹤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