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贷遭整治多个平台退出 监管下原有业务难维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翼翼、林晓丽 编辑:高芹 2016-10-22 09: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随着多项互联网金融整治方案落地,监管日益趋严已成为行业共识。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明确,校园网贷将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监管高压之下,近期,包括我来贷等多家平台宣布退出校园贷市场,转型其他业务。

  广州日报记者 邓翼翼、林晓丽

  近日,我来贷在官方微信发布通知称,于2016年10月正式关闭学生申请贷款通道。至于原因,我来贷在通知中称是由于多地发文限制校园贷业务,并降低学生用户的信贷风险。

  监管下校园贷原有业务难维持

  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主攻校园贷的平台宣布转型或退出。4月,分期乐宣布其分期消费服务向白领人群开放;8月,优分期成立和创金服集团,进军非校园消费金融业务;9月5日,趣分期宣布暂停校园分期市场地推;9月27日,名校贷也宣布进军白领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以前广州大学城在宿舍、课室、饭堂等地总能见到的各种宣传校园消费借贷平台的传单或者发传单的人已经难觅踪迹,在广州大学城读书的隆小姐表示:“最近也没有看到发传单了”。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称,经摸查统计,在广州注册的校园网贷平台约有7家,业务规模较小,其中有4家进行了整改,3家已经关闭或无法访问网站。

  对于平台相继退出或转型的原因,融360分析师徐瑾指出,此前的“裸条”、“暴力催收”等事件,加速了监管政策的落地,近期监管层更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市场,校园贷平台受到了极大束缚,原有的业务很难维持。

  自3月份有学生因欠60多万元校园贷款而自杀后,教育部、银监会等部委多次发文提示风险,多地地方金融局也下发配套细则。在上周银监会等十五部委联合发布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校园贷更是与房地产行业并行,被列入了重点排查领域。

  而有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让校园贷压力剧增的还有地方金融办和互联网金融协会。8月底起,深圳、广州、重庆等地纷纷下发监管文件……如9月7日广州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园网络借贷业务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向未成年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提供借贷撮合服务,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在校园开展任何形式的营销宣传活动等。

  分析校园网贷

  必须要有监护人担保

  随着监管不断加强,多家平台相继退出,有业内人士预言校园贷市场即将消失。

  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现在退出市场的主要还是创业型的一些企业,并不是说全行业都在退出这个市场,监管仅仅是压缩了市场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如果还只专注于做一块业务,可能做不大。所以,有很多校园网贷平台转而提供非校园消费金融服务。

  方颂也告诉记者,根据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校园贷也将分类处置,对于虚假宣传、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乱象将坚决地进行清理整顿,对继续保留的校园贷业务,将严格地设立准入条件,特别是借款人的条件,有的大学生没有还款能力。“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做校园网贷,大学生必须要有监护人担保,进行双身份认证。” 方颂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翼翼、林晓丽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