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信部:前3季度工业增加值增6% 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政 编辑:高芹 2016-10-21 08:5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王政)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今年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6.1%,与二季度相同,比一季度增长0.3个百分点。在2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与上半年比较,工业“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稳的力量在增加,好的迹象在增多,趋稳向好态势正在确立。

  “稳”主要表现在工业总体稳,主要行业稳,多数地区稳。从总体看,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三季度还是增长6.1%。季度之间,企稳势头有所增强。从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前三季度有18个行业的增速同比加快,其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2.8%,对工业增长贡献率也达65.4%。从地区看,有21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好”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回升、市场信心回暖和企业基本面向好。从企业效益看,前8个月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3.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扭转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从市场情况看,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回升0.1%,尽管升幅不大,但告别了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局面,重新回到正增长区间。另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达到50.4%,为2014年11月以来的月度最高。从企业基本面看,前8月工业企业亏损面是15%,同比收窄0.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1%,扭转了去年大幅上升局面,不少企业实现减亏扭亏为盈。

  “进”主要表现在供给侧改革开始发挥积极作用,高技术制造业运行态势良好,去产能补短板成效初显。一是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20%,前8月利润增长19.6%。二是去产能进展积极。前三季度,钢铁煤炭去产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以上。三是补短板步伐加快。前8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3%,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杜海涛)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加工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关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海关职能实现方式的“先手棋”,先后取消加工贸易备案等8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权责清单,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和内销审批,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加工贸易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海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1.12亿票,进口总额达173.1亿元,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配送快的新选择。前三季度,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达到2.66万亿元,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51.6%。加工贸易增值率由1996年的35%上升为2015年的80%。

  据介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加工贸易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有129个,其中,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的省市区域,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116个,占全国总数的89.9%。同时,新设特殊监管区域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重点倾斜,2015年以来,中西部及东北地区新设特殊监管区域7个,占新设总数的6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政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