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称“00后”存款意识强 比“90后”更有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李艳华 2016-10-20 21: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00后”存款意识强 比“90后”更有钱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 (贺劭清)2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在成都发表研究成果时指出,对随身携带的零花钱调查发现,“00后”与“90后”相比不仅“有钱人”多,而且能支配的零花钱数额更大。同时,“00后”存款意识也一路飙升,但公益慈善意识有所下降。

  当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从学习、价值观、消费、休闲生活、心理、亲子关系、同伴关系、校园环境等方面描摹“00后”轮廓的研究成果。

  调查显示,“00”后的“个人财富”呈现飞跃性增长,消费水平显著提高。在零花钱支出方面,“90后”每周支出10元以下的比例为六成多(65.9%),“00后”不足半数(40.4%);每周消费10元以上各档的比例,“00后”均高于“90后”;每周消费百元以上的比例,“00后”为11.2%,“90后”为1.8%,提高9.4个百分点。

  课题组发现,“00后”电子产品占有率、电脑使用率、触网率和上网时长比“90后”均有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0年间增长较快的是手机拥有率,“90后”为8.0%,“00后”为64.6%,增长了56.6个百分点。

  和“90后”相比,“00后”存款意识明显增强,可公益慈善意识却在下降。数据显示,选择将零花钱“存起来”的“00后”数量上升34.9个百分点。此外,“00后”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则绝大多数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下降最大的为捐助,下降21.7个百分点。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专家指出,理财教育对少年儿童一生的成长、幸福都有重要意义,面对不断继续增加的物质财富,有必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理财教育,家长和老师等教育者要把财商教育作为生活教育的重要部分,在日常生活和学校学习中应处处渗透理财教育。

  据了解,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先后于1999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在全国十个省市进行了四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调查。此次对“90后”和“00后”的研究成果分别以2005年和2015年的调查数据为根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