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学者汇聚紫禁城共话“世界古代文明保护”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6-10-20 00: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记者姜潇、刘明洋)10月19日,“2016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京拉开帷幕。来自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中国、埃及、希腊等文明古国诞生地国家的近50位专家学者汇聚紫禁城,就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及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等展开研讨。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致辞中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文明的保护者与传承者,我们应该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和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防患于未然,更精心地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在今天,已成为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的纽带和桥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文明古国之间应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让全世界感受到文明古国的文化震撼。

  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周树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新闻媒体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力量。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汇众智、集众力,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书写好现代文明与文化遗产相融共生的新篇章。

  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斯蒂芬诺·德·卡罗认为,古代文明是历史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保护人类历史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使各类遗产完好地保存并传给后世子孙。

  “当前,世界多个地区的文化文明遗产正遭受破坏、盗窃,在各种市场、拍卖行被公开非法倒卖。”伊拉克文化、旅游和文物部部长福亚德·F·哈桑提出,亟须加强重视文物保护的有关国家和组织的协调合作,制定公约保护古迹和文明遗产,并通过建立信息联络网,利用科技手段遏制人类文明遗产与文物遭受践踏。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专家学者还将围绕“针对世界古代文明保护当前亟待采取的措施”“世界古代文明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的规划与前景”“世界古代文明保护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