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用大数据 打好贵州脱贫攻坚的突围战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李思瑾 编辑:高芹 2016-10-19 16:37:3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

  恰逢这一天,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在主持主论坛时提到,有媒体朋友来贵州后,感受到贵州已经由以前的“天无三日晴”变为今天的“云上贵州日日晴”,已经由以前的“地无三尺平”变为今天的“高速公路一马平”,已经由以前的“人无三分银”变为今天的“数据财富值万金”。

  近年来,贵州省守住两条底线,立足自身优势,使得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风生水起、方兴未艾的良好局面。但是,贫困问题依然是贵州人民幸福生活的“拦路虎”,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我省是全国贫困面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全省贫困发生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2个百分点,其中贫困县平均贫困发生率为16%,最高达28%。“十二五”期间,贵州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05亿元,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4.3%。虽然贵州扶贫攻坚取得了重大成效,但仍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依然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实现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乡、村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任务依旧艰巨。因此,贵州省扶贫工作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大数据,是为大扶贫创先进的突围战。

   贵州通过“扶贫云”对数据的提取分析,得出了贫困人口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缺水、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交通条件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致贫原因。再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对象,对症下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区域性贫困人口,大力实施扶贫生态转移工程,从根本上帮扶解决生计问题,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用大数据手段,把扶贫工作做到“精准”二字?,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输血式捐助”转变为“造血式帮扶”。贵州必将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扶贫开发新路。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李思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