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西藏20天(11):他驰骋西藏,死于湘西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2016-10-13 15: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

  9月,我随同“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穿越喜马拉雅”自驾车队游历西藏、尼泊尔20天时间。回来后梳理了自己的相机。西藏的古与今、景与人、峰与湖、神与俗、灵与肉……相信能打动你的心扉。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仓央嘉措以及和珅弟弟与它的故事,让我今天再次提起它。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

  这里,有着500多年历史,全国六大黄教寺院,有世界最大的铜铸强巴佛,57间经堂,3600多间寺院建筑,常驻寺中修习800多位喇嘛,络绎不绝前来朝拜的虔诚信众和游人们。

  它更像一座城堡。

扎什伦布寺不光是一座寺,还是一座“城堡”。

  “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仓央嘉措,尊贵无比的六世达赖喇嘛,在这里,决意自我放逐。

  “如果上师不收回此前所授之戒,我将面向扎什伦布寺自杀”。

  以死相逼。众人皆呆。

  三大寺的堪布、拉藏汗、桑结嘉措都劝他不要退戒,甚至有人泪流满面跪地恳求他。

  绝不回头。

  人家说我的闲话

  自以说的不差

  少年我轻盈脚步

  曾走过女店主家

  住在布达拉宫

  我是日增·仓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萨

  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至死也不曾丢弃的藏品,是一位女子的青丝。

  是仁增旺姆还是玛吉阿米的,不得而知。

佛殿金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擎天兼捧日,兄弟各平分”

  与扎什伦布寺相关的另外一个人,是大清权臣和珅的弟弟,和琳。

  有其兄未必有其弟。与和珅相反,和琳清廉,骁勇善战,在当时的官场备受好评。

  当时作为清朝驻藏大臣的他,写过赞美扎什伦布寺的诗:

  塔铃风动韵东丁/一派生机静空生/山吐湿云痴作雨/水吞活石怒为声。

  意思是说,扎什伦布寺殿塔上的铃在风中悠然作响悦耳动听,从寺中远望日喀则年楚河谷一派生机,而身处寺中,一种静感从空中油然而生。

  习武之人聊发诗情。

  驰骋西藏的和琳,后来因镇压苗民而死于湘西的瘴气。

  和珅、和琳两兄弟少时命运凄惨。

  和珅三岁时,母亲因难产而去世,临终时产下弟弟和琳。父亲常保在和珅九岁时亦因病去世,幸得一位老家丁和父亲的一位偏房保护,两兄弟才免于被赶出家门。

  哥俩相依为命。

  读书时兄弟俩做了分工,和珅注重学文,和琳喜爱习武,两人一文一武,这也奠定了兄弟俩将来出将入相的不同人生路。

  和琳与和珅在上学时得到了老师的好评,当时有个大V诗人袁枚称赞:“擎天兼捧日,兄弟各平分。”

  “擎天”的是和琳,“捧日”的是和珅。

  和珅先做了官。在哥哥的安排下,和琳跟从了当时著名将领,铁将军阿桂。

  虽然和珅为人在朝中遭人诟病,但和琳却与之性格完全不同,思维方式、办事习惯等各个方面都不一样。

  正是这一点,和琳迅速得到了当时的军机大臣阿桂的肯定。也正是因为得到了阿桂的肯定,和琳后来又跟了乾隆跟前的红人福康安(亦为《还珠格格》中福尔康之原型)。

  在福康安的手下,和琳一身武艺得以施展。先是随同福康安经略西藏,打廓尔喀(尼泊尔),立下一身战功。

在光影斑驳的僧舍巷道里,也许下个转角,会是另一种偶遇。

  死于瘴气,将星陨落

  在凯旋途中,湖南、贵州爆发了历史上有名的苗民起义。

  1795年(乾隆五十九年),湖南古丈的石三保和贵州的石柳邓等人举兵反叛。

  和琳不顾风尘仆仆,马上投入战场。

  1796年(嘉庆元年),主帅大将军福康安积劳成疾,在军中病逝。和琳督办军务,愈战愈勇,迅速生俘义军领袖石三保。

  没想到的是,苗疆地区毒虫横行,瘴气弥漫。几个月后,和琳在围攻平陇(今湖南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境内)的战役中,由于受瘴气而染病身亡,时年44岁。

  据《苗防备览风俗考》中记载:“苗中四时气候与内地向异。常有黑雾弥漫,卓午始稍开朗。当朦翳之时,人畜对面不相见,寸趾难移。春夏淫雨连绵,兼旬累月,常驻泥滓难行。雨势甫霁,蒸湿之气,侵入肌骨。其泉为山洞岩浆,性极寒冽,饮之败胃,水土恶劣,外人居其间,常生疠疫。”

  当时,福康安、和琳两人,好不容易把两广、两湖、云贵、四川七省的数万精兵集合完毕,开进了湘西。

  只是,闹事的苗兵们可不是什么正规军,他们从来不跟福康安、和琳打什么规规矩矩的阵地战,而是喜欢跟官军玩老鼠戏猫的游戏,兵至则苗窜,兵过则苗集。

  数万官兵像无头的苍蝇,在湘西苗区瞎转悠了一二年,正规战没捞上几场,官军却在湘西的深山老林中拖垮了,官兵大量地死于时疫中暑。

  和琳这位威风凛凛的战将,因感染瘴气而病死在了湘西平苗的一线战场。

  石柳邓死于平陇后山贵鱼坡战役中。石三保继续战斗,其后受挫被俘,押往北京,凌迟处死。

扎什伦布寺里的僧舍、碎石道,古朴厚重。

  “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听闻胞弟死讯,和珅万分伤心,做了《悼亡诗》十五首。他在诗序中写道,“言不成声,泪随笔落,聊以当歌。”

  其中的两首:

  其一:“看汝成人瞻汝贫,子婚女嫁任劳顿。如何又为营丧葬,谁是将来送我人。”

  其二:“同胞较我三年少,幼共诗书长共居。宦海分飞五载别,至今音问藉鸣鱼。”

  乾隆皇帝得知和琳染病身亡,命将和琳晋赠一等公爵,准许后代世袭;并且准许和琳家建专祠祭奠;谥忠壮,赐祭葬,命将其牌位放在太庙由国家按时祭祀。

  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倒台,历史上留下这么一句: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嘉庆帝斥责和琳牵制福康安,打仗无功。命令撤出太庙,毁和琳祠堂,夺其子丰绅宜绵公爵,改袭三等轻车都尉。

  如今,在湘西的旅游宣传里,有这样一段话:

  游湘西,奔乾城。早在 4200 年前,乾州城就成为了千里苗疆的首府。明清时期,为了镇压苗人起兵,朝廷大将必定镇守乾州。如福康安、和珅之弟和琳、清末名将罗荣光、陕甘总督杨岳斌等,均先后驻兵乾州,使得古城文臣武将,尽显王者之气。

  夕阳西下,我离开了扎什伦布寺,回头遥望着寺院,突然想起了《仓央嘉措诗传》中的那句:我独坐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高原的晚风拂过,带着淡淡的藏香气息,一如佛的不舍,和送行。

从扎什伦布寺远眺日喀则城。

远眺日喀则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备注:“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活动由全联旅游业商会指导,西藏旅游业商会、尼泊尔旅游业商会联合举办,西藏藏游旅游公司承办,“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联盟和重庆华龙网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10/13/4349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