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西藏20天(10):在乃村挤奶看白云苍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2016-10-12 15: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隆乃村植被颜色丰富,深受大自然这个调色师的厚爱,宛如仙境一般。

  9月,我随同“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穿越喜马拉雅”自驾车队游历西藏、尼泊尔20天时间。回来后梳理了自己的相机。西藏的古与今、景与人、峰与湖、神与俗、灵与肉……相信能打动你的心扉。

  我们来到了西藏最后的秘境——吉隆。

  吉隆,藏语意为“幸福之乡”、“欢乐之乡”。

  吉隆之得名,传说是在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途经吉隆沟,曾在此住了一宿,大师见此地山清水秀,更是赞叹不已。

  翌日临行之前,他不胜感慨,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以表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名,遂流传至今。在旧文中也写作“济咙”、“济隆”、“吉仲”等。

  乃村是吉隆县吉隆镇所辖的一个小山村,紧邻吉隆镇正北方高耸的大山顶上。到吉隆旅游观光而不到乃村绝对是一个遗憾。

吉隆沟瀑布。

在这里,可游草地、看雪山、观晨云、赏落日、领略民俗风情,满足各种视觉需求。

  这里是人们游草地、看雪山、观晨云、赏落日、领略民俗风情的最佳选择。

  沿盘山公路一路来到山顶,视觉豁然开朗,一块方圆十多平方公里的大平地展现在眼前。

  平坝东南略高,西北稍低,颇为原生态的两处藏族民居分列东西两侧,醒目而自然有序地延展在这平地之上,和远方的雪山及森林十分融洽。

  这两个村落分别是上乃村和下乃村,合为乃村一个行政村。在这两处村庄的周围,是绿茵茵的青稞地和小麦田,简易公路从两个村落之间蜿蜒穿过。

  田地外围的草场上,五颜六色的野花轮番绽放,野蜂彩蝶飞舞流连。平坝西南的草地上,村中的儿童在此嬉戏玩耍。

  村落和田地中,牧场分布其中,牛羊闲散地点缀着天地白云间的画面。这是一片绿意的田园世界,世外桃源之地。

  千姿百态、变化莫测的云雾,把这些巍峨壮丽的雪山冰川装扮得更加迷人。

  有时,淡淡的白云在耀眼的雪岭冰峰前依偎缠绵,云如山之精灵,山似云之寄托,丝丝缕缕、若即若离。

  云的柔美彰显了雪山的雄奇伟岸,雪山的挺拔映衬了云的飘逸婀娜。落日的余辉映照着雪山浮云,常有霞飞雪山的壮丽景观出现。

  在乃村看村民挤牛奶,坐在草地上看白云苍狗,那时我是一个脱离尘俗的遗世独立人。

吉隆藏民家的一角。

吉隆一个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刚毅的表情。

当年尼泊尔的赤尊公主从蕃尼古道入藏时,吉隆人为她修建的庄园,供她在此休息。

  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10/12/4349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