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吕凯:新时代的“雷锋哥”

来源:央视网 作者:吕凯 编辑:周怡琳 2016-10-11 14: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 吕凯

  央视网消息“雷锋哥开着巡逻车,一双眼是雪亮的。看见大姐很无助,雷锋哥他的心肠热,为大姐安排了宿舍,送来的饭菜也正热,让大姐不再受饥饿。雷锋哥继续忙碌着,为大姐找来了亲人,送他们上了回家的车……”这是2011年在全国各大主流视频网站上广为流传的一首原创歌曲《雷锋哥》,歌唱的是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吕凯“送高速公路流浪人员回家”的故事。“雷锋哥”从此成为网络红人,火遍大江南北,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今年,吕凯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雷锋哥”爱“捡人” 筑起平安回家路

  从警5年间,他就帮助38名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的群众回到家中。

  2015年元宵节,吕凯和同事巡逻至福银高速525KM处时,一名身背蛇皮袋行走在慢车道上的男子闯入了他的视线。当时正下着中雨,吕凯试图通过喊话提醒的方式让其离开高速公路,可面对吕凯的喊话提醒,该名男子并不予以理会,仍然径直往前走。吕凯立即下车询问,经沟通了解得知他叫罗安华,被工友骗至福州一黑作坊做搬运工,到了福建不但没有挣到钱,还花完了身上的积蓄。10天前他只身一人从黑作坊逃了出来,但身份证被扣押,为了回家他决定徒步回贵州。吕凯当即将他带到巡逻车上吃些干粮补充能量。回到大队,吕凯给他盛上了热腾腾的饭菜。罗安华告诉吕凯他已经十天没端过碗,没吃上一口热饭!吕凯帮他联系到了福建至贵州的大巴,帮助他登上了回家的客车。

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 吕凯

  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 吕凯

  “雷锋哥”爱“走访” 架起警民连心桥

  2015年2月9日,吕凯在巡逻至福银高速高速公路490KM处时,救助了身患残疾的唱凯籍男子周晓鹏,将其送回家中。20天后,吕凯来到周晓鹏家进行回访,发现周晓鹏家境相当贫寒,仅靠母亲扫马路维持生计,父亲年迈多病,无劳动能力。吕凯积极协调唱凯镇相关部门帮助周晓鹏家庭。周晓鹏家人非常感激,连周围的邻居都竖起大拇指点赞,“江西高速交警就是好啊,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雷锋哥”爱“较真” 誓做永不褪色“铁标杆”

  2011年5月23日,刚刚处理完一起高速交通事故,妥善安置外地受伤司机和乘客办理转院后,吕凯突然发现办公桌上多了一盒黄鹤楼香烟,拿在手上感觉比平常的香烟要重,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卷着一叠百元人民币。吕凯回想起此香烟的来历,便第一时间联系司机姜某,姜某称:“这是为了感谢吕警官在这起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的辛苦和对我们提供这么多帮助的一点心意。”吕凯当即便回绝道:“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感谢你们对我工作的肯定,但这钱我是断然不能接受的。请你务必在方便的时候把这钱拿回去或是我给你汇过去。”姜某感到惭愧,连忙道歉:“吕警官,你真是一位人民的好警察,我对我为了感谢你用了错误方式表示歉意,这两天我把我的账号发给你。”

  自从成为人民警察的那天起,吕凯始终以一颗诚实、善良、质朴的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传递着人民警察对群众的一片深情,新时代的“雷锋哥”一直在行动。

来源:央视网

作者:吕凯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