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西藏20天(6):在西藏最古老王朝里游荡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2016-10-09 15: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嘎朗湖全景。

嘎朗景区有嘎朗村与嘎朗湖。村里的建筑风格独特,古树参天。嘎朗湖虽不算大,但湖色优美,水草丰盈,野鸭等各种鸟禽在湖面上嬉戏游弋。

  9月,我随同“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自驾车队游历西藏、尼泊尔20天时间。回来后梳理了自己的相机。西藏的古与今、景与人、峰与湖、神与俗、灵与肉……相信能打动你的心扉。

  沿着318最美路段向西,在波密的西南方向,就是丝路之旅上最宁静幽美的驿站——嘎朗景区。

  嘎朗村,在西藏波密县,甚至是林芝市,都有很大的知名度。波密是冰川之乡、藏王故里,素有西藏“小瑞士”之称。

  到达嘎朗时,夕阳西下,一进入这里,整个世界顿时都安静了下来,那种幽静之美无法用语言形容。

  远望湖面,雪山、森林、骏马、经幡、藏房……倒映在湖中,在阳光的衬托下,会有一种秀丽的梦幻和神奇,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还有著名的桃花沟,真可谓是丝绸之路上的“世外桃源”。

  嘎朗还是波密著名的“嘎朗王朝”所在地。村里的一块石碑记录了这段历史。

  嘎朗王朝为西藏历史上最古老的王朝,覆灭于20世纪30年代,现仅存王宫遗址及气势磅礴的纪念寺院。

  相传公元一百多年前由吐蕃王朝第十七代赞普——止贡赞普的儿子夏赤建立的嘎朗王朝,又称“雪峰王朝”。嘎朗王朝自公元560年创建以来,历时600余年。

噶朗村村民用当地特有的仪式欢迎游客。

噶朗村现有60多户村民,从前是为王室服务的近侍臣民,但现在则多有从外地迁来的百姓。

  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嘎朗王朝与松赞干布所建立的吐蕃王朝虽然系出同源、一祖同宗,却一直保持着某种神秘的独立性。

嘎朗王朝曾是西藏最古老的王朝,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消失。嘎朗村曾是当年的建都之地,至今还有保留着王宫遗址。

噶朗村的小兄妹。

  站在石碑前,品读一个长达600多年的王朝的兴衰,不禁想到丝绸之路上多少辉煌都已灰飞烟灭。

  我的脑海里有战马的嘶鸣,有俊朗的藏族汉子英武的身形,有美丽的卓玛深情的歌唱。那一刻,我想游走在这山野之间,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然后用我的笔和我的想象,写下关于那个古老王朝的故事。

  噶朗村现有60多户村民,从前是为王室服务的近侍臣民,但现在则多有从外地迁来的百姓。

  我们坐在昔日王宫的墙垛上,听波密县旅游局局长尼玛卓玛讲述噶朗王的故事:拉萨的噶厦政府发来一纸公文,欲征波密人的税赋,上盖一枚好大的图章。噶朗王一见动了怒气,回函拒缴的同时,用一只竹筐蘸了红墨,以筐底作纹章,盖满了巨幅藏纸的一页。

  历史俱往,无论激荡人心还是令人扼腕,昔时王廷连同王者的强悍与傲慢,都被时间以丛林荒草的形式掩埋,若无其事。

  一般说来,王朝兴亡相对于大自然的变迁往往显得短暂,但这个深藏于密林中的小王国居然长寿到600余年,不啻为人间奇迹。

  须知相邻不远的易贡湖也只存在了短短百年:1902年的一次冰川暴发由河而湖——冰川堰塞湖;2000年又因一次冰川暴发溃堤而下,复由湖而河,并将沿途的绝色美景荡涤殆尽,遗落一片狼藉——犹似昙花一现,一现只百年。

  嘎朗湖约2平方公里,沿岸长满了水草、鲜花,四面的雪山、森林、村庄、田园尽收湖底。据说这里是鱼的放生之地,湖里鱼头攒动,悠游自在。

  波密县旅游局局长尼玛卓玛介绍说,去年湖里出现大量死鱼,源于放生的鱼太多。不允许捕捞导致湖里氧气不足。

  忍不住感叹这些鱼的命运。

  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10/09/4349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