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驾西藏20天(5):血刀老祖疑血战米堆冰川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2016-10-08 17: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米堆村的村民。

米堆冰川脚下村子里的老人,年轻时曾做过马帮。

  9月,我随同“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自驾车队游历西藏、尼泊尔20天时间。回来后梳理了自己的相机。西藏的古与今、景与人、峰与湖、神与俗、灵与肉……相信能打动你的心扉。

  从西藏八宿县出发,沿着川藏线318国道最美的一段来到波密,米堆冰川就猝然闯进你的视线。

  景区工作人员巴桑说,米堆冰川主峰有6800米,临近山脚湖面的山峰高3800米。其神奇之处在于会突然跃动,是中国海拔最低的海洋性冰川之一,成为世界冰川奇观。在我国境内的46298条冰川中,只有两条冰川会做这种“特技动作”,米堆冰川为其中之一。

  米堆冰川不仅拥有雄伟壮观的宝座形状,还有着近800米落差的冰瀑布。

  冰瀑奇观只有在补充丰富、消融得快的冰川上才会出现,如消融得快而补给不足,冰瀑就会中断,形成“悬冰川”;而补充过快而消融不及,冰雪就会把悬崖埋没。

米堆冰川山下,马和牛在悠闲地吃着草。

远看米堆冰川,像一张熊猫脸。其神奇之处在于会突然跃动。

  微信公号里的大神——六神磊磊最近也步我的后尘。我游历完西藏回来后,他也跟着我的步伐去了趟西藏。他在文章中这么写道:

  在金庸的著作《连城诀》里,有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决战,发生在藏边的大雪谷。

  决战的一方,是代表邪恶的血刀老祖,以及代表正义的四位大侠“落花流水”。最后血刀老祖大获全胜。

  那个震撼人心的雪谷战场到底在哪里呢?

  我愿意投人间仙境——米堆冰川一票。

  这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大冰川。隔着湖望去,冰瀑像银龙盘地,美得能让你恨不得当场高反死掉算了,永远留在这仙境。

  根据小说,血刀老祖一行人是从西川进藏的。如果从成都出发,一路上经雅安、康定,到巴塘、芒康,翻过几个山口到然乌,恰好就可以到米堆冰川开战了。

  难怪,我远观米堆冰川,只看到一张熊猫脸。当时的恶战可想而知。

  米堆冰川脚下有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子,它属于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由于这里海拔不高、温暖多雨的缘故,村子周围除了肥沃的耕地就是茂密的森林。

  用原木搭建的藏屋大多是二层,第二层有一半是晒台,晒台上支起的木杆上搭满了收获的小麦和青稞,每家都有一个像篮球场大小的院子,里面不但长着高大的乔木,在树旁还插着几面风马旗,在树林中随风飘扬,你会以为自己走进了一个森林公园。

米堆村的小孩,面对我的镜头做着各种动作。

  村民们相当热情,见到远道而来的游人,都会叫你进屋喝碗奶茶,甚至为你准备一顿藏餐。当然能不能吃得下,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10/08/4349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