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济南市启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 设23家定点退税商店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欣 编辑:李艳华 2016-10-08 2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济南10月8日电 (记者 李欣)济南市委市政府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济南10月1日起正式面向境外游客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并已确定了23家定点离境退税商店。

  所谓的离境退税,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王玉柱表示,经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山东省自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济南市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济南现已确定了23家定点离境退税商店,济南遥墙机场是目前济南市唯一的离境退税口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作为济南市离境退税唯一代理机构,离境退税由设立在办理境外旅客离境手续的离岸隔离区内海关和退税代理机构统一办理。

  王玉柱介绍说,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可申请退税,但需满足四项条件,包括: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最低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按照相关规定,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退税币种为人民币,即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物后,可按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11%的比例金额申请退税,按2个百分点的标准收取手续费,境外旅客实际获得9个百分点的退税额。

  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将吸引更多国外游客来济南旅游,同时也将延长国外游客在济南的停留时间,提升境外游客在济南的旅游消费水平。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耿建新表示,这不仅能为入境游客提供国际化的接待服务,提高济南旅游市场国际化和便利化程度,还能进一步促进济南旅游事业和经济社会开放发展、丰富适合境外旅客的特色旅游产品、增加就业机会进而带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是济南市乃至整个山东实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

  据悉,继今年4月1日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启动离境退税政策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等三个机场陆续成为离境退税口岸,于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欣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