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祖国的最好贺礼!水陆空全方位“解锁”中国创造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春妍 编辑:潘宣 2016-10-03 16: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今年,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7周年华诞。67年,新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铿锵而执着;67年,坚毅的中国劳动者用智慧和双手不断打破瓶颈,助力腾飞。

  普天同庆之际,新中国在海、陆、空领域的耀眼成就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振奋着全国人民的信心,为祖国献上一份沉甸甸的贺礼。

  陆·中国速度 领跑全世界

  提及响当当的“中国名片”,中国高铁惊艳世界。

  2016年7月15日11时19分,两列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海豚蓝”在郑(州)徐(州)客运专线,以420公里的时速交会而行,乘客一秒飞过117米,速度刷新了列车高速试验纪录。

  从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成功下线以来,技术人员不断进行试验,从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逐级提速到时速420公里,经过不断地试验和探索,一步步掌握了转向架、网络控制等高铁制造核心技术,最终实现高铁动车组全面自动化。

  从1905年詹天佑设计人字形铁路开始,中国在铁路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快探索的脚步。“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国外高铁距离一般只有1000公里左右,中国高铁则一般在2000公里以上,适应这种国情、路情的动车标准当然也要与众不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师何华武表示。

  由此,中国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指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如今,中国高铁不仅已经成网运行,被极寒、高寒、高热、风沙锤炼的“中国标准”开始超越“欧标”、“日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形成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前不久,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上,中国高铁标准成为世界标准。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也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角色转变。

  海·“巨龙”飞堑 跨越新奇迹

  海上升腾的“巨龙”,展示着华夏民族的骄傲,炎黄子孙的智慧。

  9月27日,历时4年建设,集桥、岛、隧道于一体,全长55公里的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正式贯通,预计全线建成后,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为半小时。

  “规模大、难度大、风险大”,是这座桥梁在建设过程中最显著的特点,同时,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还有着许多“第一次”:外海大型深水沉管隧道施工在中国是第一次;大型钢圆筒成岛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重达8万吨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工厂法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有外媒形容这是“当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不夸张地说,这确实是一次让人惊叹的奇迹: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团队的技术创新有64项,形成400多项专利,包括深埋沉管、快速成岛、隧道基础、工厂法预制沉管、外海深槽沉管安装等一系列工程难题,中国工程师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了新知识与新样本。

  然而在半个多世纪前,一座武汉长江大桥要举全国之力修建;20年前,中国能否修建跨径400米的桥梁还广受质疑。如今鸟瞰中国大地,一座座大桥跨越江河湖海、深山峡谷,天堑变为通途,跨径超千米的大桥已不新鲜,这是几代桥梁建设者曾经的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实现了。

  纵观桥梁发展历史,大跨径桥梁技术上世纪一直掌握在美国、欧洲少数人手中,之后在日本得到了发展,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在质与量两方面都开始引领世界。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科技水平的发展,对桥梁建设不断提出新需求,得益于博采发达国家桥梁建设技术成果带来的实践,更凝聚了我国几代桥梁建设者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和智慧。正可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空·问鼎苍穹 迈步新“长征”

  从被别人掣肘发展到独领风骚,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进步如一声惊雷,响彻国际。

  2016年6月25日,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正式拉开。

  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标志着我们迈入空间站的时代——计划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而届时国际空间站将面临退役,我国将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视线转回地面,9月25日,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中国最大的天文工程,将倾听来自遥远宇宙最轻柔的声音:接收137亿光年的电磁信号,挖掘隐藏在星空深处的无限奥秘。

  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科学装置,FAST由中国科学家创新设计、研发制造、组织施工。从预研究到建成历时22年,我国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克服了关键技术无例可循、关键材料急需攻关、核心技术遭遇封锁等困难。竣工的FAST比此前世界最大的美国阿雷西博天文望远镜观测面积大幅增加,灵敏度提高了2.25倍,与德国波恩的1000米射电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倍。科学家形象的说,就是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机,也逃不过它的“眼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纵观这些重大科技项目,如今它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自主创新。没有核心技术支持,那就自己攻关难题;没有前例可循,那就自己摸索前进。科研人员发挥不等不靠不畏难敢担责的坚韧勇气,一路攻坚克难,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充实国家内核,增强国际竞争力,也极大鼓舞了国人的信心。

  今天的新一代华夏儿女“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礼物献给我们的祖国!新中国,67岁生日快乐!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春妍

编辑:潘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