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工匠鹿新弟:“活的”机器能奏出动听的旋律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编辑:redcloud 2016-10-03 11: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也许在别人看来,机器是死的,总是发出刺耳的噪音。但是我认为,它是活的,是有灵性的,那些所谓的‘噪音’是最动听的音乐。”

  鹿新弟在检查机器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对待机器就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摸透它的‘脾气’。”

  坚守一线工作29年来,鹿新弟对他的“孩子”总是温柔以待,靠着耐性、执着与勤奋,他逐渐摸透了“孩子”们的脾性。他像一位资深的医生,诊断技术炉火纯青,“孩子”们哪里有个“头疼脑热”,他总能轻而易举得察觉出来,并因此被亲切地称为“柴油机医生”。

  阴错阳差,陷入“柴油机”的“音乐”陷阱

  1984年,鹿新弟来到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技工学校学习钳工。3年后,他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毕业,并被分配到公司研发部,“我本身是学钳工的,对柴油机和搞研发实在不懂,当时特别郁闷。”

  鹿新弟(右)与同事探讨机器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但是,因为成绩太突出,公司不想错失人才,要求他必须去研发部试验室。

  鹿新弟决定先去研发部试验室试试,然而,仅仅一周后,鹿新弟的想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辈子就是这儿(研发部)了!”鹿新弟兴奋又坚定地说。

  谁曾想,导致他做出这一重大决定的东西不是别的,而是不怎么讨人喜欢的柴油机“噪音”。

  “发动机的声音真是太动听了!它是活的!而且既能烧机油,又烧柴油。”就这样,鹿新弟与柴油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能尽快摸透发动机的“脾气”,鹿新弟绞尽脑汁地琢磨、研究发动机的方方面面,曾写了十年的工作日记,“参加工作后的前十年,我每天回家都会写工作日记,总结白天遇到的问题及学到的新知识。”而此后,鹿新弟也会每周在家里的小黑板上记录一周的工作总结。

  工作初期,鹿新弟还非常幸运地被委派到大连油泵油嘴厂研发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系统化、理论化学习。可是当他再次回到自己的岗位工作时,却发现什么都不会,凭着一种不服输的“钻”劲儿,他每天晚上等同事们都下班回家了,就回到车间不断尝试调试机器,认真琢磨了整整一年后,他对各种操作了如指掌。

  在长达29年的工作中,凭借对机器声音的敏感与狂热,鹿新弟可以做到仅通过声音就可诊断出故障原因。“听得多了,自然就能分辨出来哪个零部件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而一旦听到声音跟平时不一样了,就说明出问题了。”鹿新弟说。

  为了使故障排查更加精准,他还独家创造了“看、听、摸、闻、问、测量”六步维修法,准确率高达99%,被当之无愧得称为“柴油机医生”。

  目前,鹿新弟共完成技术创新成果501项,创造经济效益10742万元,其中87个项目荣获国家、省、市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拥有10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及“鹿新弟技能大师工作室”“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鹿新弟专家培训工作室”三个工作室,并曾连续5次获得“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十佳创新方案奖”。

  师徒情深,将师之所传授之予徒

  “鹿新弟不算聪明,但绝对是勤勤奋奋做实事的老实人。”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盛开说。鹿新弟性格内向,刚入行时跟人交流不多,在带他的师父退休后的一段时间,没有别的师父带他,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刻苦努力地工作、学习。

  谈起恩师宋成金,鹿新弟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1988年,公司技术权威宋成金让鹿新弟给师父们和师兄弟们做燃油系统的培训。鹿新弟虽然专业知识比较扎实,但是第一次给那么多同事讲课,他心中也是万般忐忑,担心自己讲不好或因出错误而闹笑话。

  为此,他花了足足半个月时间,手写了20页教案,“1个小时的讲课,几乎耗尽了我所有的力气。”等同事们听完课都走了后,宋成金把他叫在一旁问:“这是你自己写的么?”

  鹿新弟告诉宋成金,材料都是自己跑动跑西买的,图是自己一笔一划画的,教案也是自己一字一句手写的。宋成金意味深长地点了点头,表示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并决定收他为徒。

  然而,宋成金技术虽然数一数二,但也是出了名的“难伺候”,动不动就发火。不过,能有师父带,鹿新弟已是万般高兴,更不会去挑三拣四,心想:“师父骂徒弟,就像老子骂儿子一样,都是为了自己好,骂就骂吧,只要能学到东西就行。”

  “刚开始时的那段日子确实不好过,师父不仅当众发火,还经常把工具扔在远处的地上,那会脸一阵红一阵白。”后来,鹿新弟才琢磨出来,师父之所以会那么对他,是因为自己溜号了。

  此后,鹿新弟也变“聪明”了,学会揣摩师父的心理,脑子转得比师父还快,“师父一伸手,我就知道他需要什么工具,我们的配合就跟手术室里的主刀医生与护士那样完美无缺。”渐渐地,宋成金对他的工作无可挑剔,也没机会骂他了。

  “宋师父年纪和我父亲差不多大,我们一起工作了15年,他是我的引路人,真的非常感谢他的知遇之恩。”回想起来师父宋成金,鹿新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20多年来,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去探望恩师宋成金。

  1989年,鹿新弟开始带徒弟,将自己的所知所学毫无保留得传授给年轻人。“师父为人亲和,没有领导架子。但是当我工作做得不到位时,他也会批评我,每次我都心服口服。”在制造部调试线班长崔阳心中,鹿新弟是他的良师益友。

  如今,通过“名师带徒”、“一帮一”等活动,鹿新弟先后培训员工3000多课时,为公司培养出100名高技能人才。

  技术过硬,敢于向领导和外国人叫板

  “工匠精神是对设计的独具匠心,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技艺的尽善尽美。在工作中做到精细,耐得住长期寂寞,不浮躁、不放弃。”鹿新弟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29年,鹿新弟坚守岗位如一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在同事们眼中,鹿新弟是一个追求完美、特别较真的人,只要他认为是对的,就会坚持到底。

  2006年,公司生产的第一批产品--24台发动机送到鹿新弟所在试验线检验。不一会儿功夫,一个“噩耗”便从鹿新弟口中说出:“下排气大,不合格,这批机器不能走。”

  眼看第二天就要交付给客户,如果耽误了,公司将有很大损失。“凭什么说这批机器有问题?”领导要求必须按时交货。

  “凭技术。”鹿新弟掷地有声地说道。

  领导还是不愿意相信鹿新弟的说法,而他坚信质量比生产更重要,并坚持扣下这批机器。

  双方僵持许久,谁也不让谁。后来,鹿新弟提出再检验一台机器,结果发现出现同样的问题,第三台机器亦是如此。领导最终被鹿新弟的技术所说服。更换缸套后,这批产品才交到客户手中。

  除了跟领导叫板,鹿新弟也敢于向外国人叫板。

  有一次,一个意大利在国内的独资企业以机器冒白烟、排放不达标为由,要求退货,公司便派鹿新弟赶往现场查看。见到意方老总,鹿新弟主动上前与其握手,结果老总手插裤兜,对他的友好毫无反应。

  “我凭技术来解决问题,你不尊重我,那我就举着,什么时候回应我了什么时候开始工作。”鹿新弟的手就一直举着,两人对视了20多秒,意方老总才肯伸手回应。

  观摩了他们的工作过程后,鹿新弟怀疑油品有问题,但对方不承认,一口咬定是机器的问题,鹿新弟也很坚持:把油换了做个试验就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了,如果不对再退货也不迟。“

  果然像鹿新弟所说的那样,换油后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意大利老总连连称赞鹿新弟技术高超,并主动与他握手告别。

  虽然敢于向无理外国人客户叫板,但是鹿新弟给客户的服务却是尽心尽力、实心实意的。

  今年5月份,鹿新弟历时19天,行程四千公里,三次穿越西藏阿里地区无人区为用户服务。期间,他经历了汽车轱辘被尘土埋没等待救援;也经历了一天开车20个小时,克服高原反应,一边吸氧一边工作;更经历了手机无信号、GPS导航失灵,三天处在失联惊魂的状态……但是,就算再苦、再累、再危险他也坚持完成了任务,并成为公司进入西藏阿里地区第一人。

  此外,鹿新弟还依托自己的创新能力,历经2年,率先在内燃机行业建立《道依茨柴油机标准化试验方法和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他致力于将电动柴油机的故障模式变成一个标准,并试图将其应用到发动机的设计阶段。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