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人故居遇到“糟心事” 保护之路该咋走

来源:中国网 作者:秦金月 编辑:胡冲 2016-09-28 14: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国上将刘亚楼故居遭强拆、田汉故居拒参观、谭嗣同故居破败不堪……这两年,“名人故居”碰到的“糟心事”可是不少。如何保护名人故居,或者说保护更多的历史文物,是一件颇有难度的事情。在这件事上,很多政协委员都曾奔走呼号,献计出力,要留住那些历史的记忆。

  北京谭嗣同故居

  谭嗣同故居现状

  以谭嗣同故居为例。

  近日,有媒体来到北京谭嗣同故居走访,发现这处故居已成为附近居民口中的大杂院,破败不堪;并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其中私搭乱建的小房子都成为一些租房人眼中的“紧俏货”。

  1898年,“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被杀害于北京菜市口,现在北京的谭嗣同故居,便是他当年被捕的浏阳会馆。

  谭嗣同故居的文物价值毋庸置疑。正因为如此,1986年被列为宣武区文物保护单位。遗憾的是,尽管地处京城北京,谭嗣同故居依然难逃破败不堪厄运。

  实际上,早在2008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就曾带着一份抢修谭嗣同北京故居的提案来到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

  他在提案中写道:北京谭嗣同故居在上世纪50年代之初尚保存完整,现在已经破败不堪,故居中杂居多户人家,房屋已濒临毁坏。如不及时保护抢修,此故居的毁灭消失为时不远,这样将愧对历史,愧对先烈。“谭嗣同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杰出的政治改革家,是一位值得纪念的伟大爱国者。他的故居应该留存供世人观瞻,这也是北京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惜时至今日,谭嗣同的北京故居依然无人问津。这是我所有关于名人故居保护提案中唯一没有下文的一个,很遗憾。”

  然而,八年过去了,谭嗣同故居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大的改善。

  直到最近,北京市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西城区在“十二五”期间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实施文物“解危、解放、解读”三解工程的基础上,已经启动了实施了“十三五”文物保护“5个一批”工程,从沦为大杂院的会馆和名人故居保护类文物入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对辖区内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类、名人故居类文物全部实现腾退保护。

  北京谭嗣同故居内,像这样的小房子几乎随处可见

  保护难点在哪里?

  名人故居的保护存在一定难度。并非每一处名人故居都需要花大力气,投入大笔资金进行保护,但保护采取什么样的形式需要我们的深度思考。赵丽宏就曾说过:“并不是一定要故居开放,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个名人的雕像,再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做个浮雕,或者仅仅是一块写有介绍文字的铜牌也是可以的。”

  保护名人故居的难点有哪些?

  1.数量众多

  以刘亚楼故居为例,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55位将领被授予上将军衔。1956年和1958年,又有两位高级将领先后被授予上将军衔。也就是说,共有57人被称为“开国上将”。如果再加上元帅和大将,以及一些有名的中将,仅此需要保护的名人故居就很多了。这还仅仅考虑到了军事上的,再加上政治、文化、艺术、科学等方面的名人,其数量就可想而知是多么庞大。如果把历史的坐标往前推、再往后推的话,这个数字会更加庞大。在各级重点文物保护资金尚且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又从哪里去筹措如此多的维护资金,确实是一个难题。刘亚楼故居遭强拆,很大程度上就是保护资金不足的显现。

  2.名人界定标准模糊

  名人故居没有必要全部保护,这样的观点,或许一些人难以接受,但却是现实。不加甄别,不停地往名人故居这个筐里放东西,最终的结果,是媒体报道了哪座名人故居,哪座就得到了保护;哪座没有发生事件,哪座就会被历史湮没。所以,尽快对名人进行界定,对名人故居进行界定,就非常必要。既要加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也要防止一股脑儿地全都塞到名人故居这个筐里,让名人故居的保护被压得直不起腰。

  3.保护采取什么形式

  有专家认为,名人故居没有必要全部开辟为博物馆或纪念馆,如何保护利用,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一旦对名人故居挂牌保护了,就意味着住户不能对故居内部结构做出任意改动。而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私人所有的名人故居,“正常合理居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对故居的一种保护形式”。名人故居到底怎样保护,如何处理挂牌保护和私人所有、居住的关系,非常有考虑的必要。

  委员精彩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将田汉故居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拆除违章建筑,修整历史院落,安置居民住户,恢复故居原貌,开辟为对社会开放的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北京应该尽快画出自己的名人故居地图。

  北京名人故居很多,有的名人还迁徙过好几次。首先是要通过普查把名单盘出来,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找专家鉴定,确定不同故居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再研究具体的保护措施。“保护”,就要扎扎实实拿出抢修的时间表,而不能像老北京的四合院那样,就放那,让时间和大自然来侵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必须夯实文物工作的基础。保护文物是一个基础,在保护好文物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来说话。

  充分挖掘文物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通过正确向公众传递历史信息,能够给公众一个正确的概念。

  湖南省政协常委、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湘军是湖南的一大名片,应充分发掘湘军文化,保护湘军文物,把这张名片打造好。

  李定珍曾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桂阳湘军人物陈士杰故居保护力度的建议》,并建议组建由当地政府、专家组成的维修建设团队,完善维修方案;建设仿古村落;出版湘军系列著作。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报、新民晚报、央广网、人民网、湘声报等

来源:中国网

作者:秦金月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