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称中国一线城市调薪幅度逐年下降 民企今年领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李艳华 2016-09-23 19: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社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上海23日在沪发布的第十四届人力资本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一线城市调薪率逐渐下降,民营企业以9%的调薪率领跑各类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一线城市调薪率为7.8%,这一数字到2016年下降为6.8%,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上海预测2017年一线城市调薪率为6.6%。

  从不同城市调薪幅度来看,2016年整体调薪较2015年相比有较大下调。其中,中国二线城市调薪率略高于一线城市和全国整体调薪率。

  报告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利润空间缩小,且受到前几年人工成本迅速上涨的压力,企业调薪会更加谨慎。

  从不同性质企业调薪幅度来看,民营企业调薪幅度以9%依然领跑,国有企业2015年开始进入到低增长的行列,2016年不少企业仍旧在冻薪的状态,已经调薪的企业调薪幅度也只有6.5%,而外资在华企业以制造业和贸易型企业为主,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更密切,调薪较2015年也有较大降幅。

  从行业调薪趋势来看,互联网虽以9.2%的比例占据今年调薪榜首,但是相对2015年10.2%的调薪率亦有所下降。传统行业中,医药行业调薪率依旧抢眼。房地产行业一反低迷,在2016年有增幅,与国家政策刺激息息相关。

  与此相反,制造业仍旧面临严重问题,更多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保守,调薪率垫底。

  报告提出,2016年更多企业选择差异化薪酬管理策略,即支付较高的薪酬水平及较高的薪酬增幅来吸引与保留关键人才。作为目前职场上最不怕失业的岗位之一,软件开发工程师薪酬依旧居高不下,且起薪较高。

  此外,报告表明,2016年仅有66%的企业进行应届生招聘,这一比例较2015年有所下降。2016年本科毕业生起薪平均水平为人民币4422元,对具有个性的“90后”毕业生而言,欧美企业曾经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竞争优势已是桎梏,民营企业给付应届生的起薪更具优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