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惠州下月举办“千鸡宴”大型美食文化节

来源:中新网 作者:康孝娟 卢杰 编辑:李艳华 2016-09-22 21: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惠州9月22日电(康孝娟 卢杰)在素有“无鸡不成宴”之饮食消费习惯的广东惠州,在鸡的做法和吃法上又玩出新花样。记者22日下午获悉,惠州下个月22日将举办一场“千鸡宴”大型美食文化节。组办方介绍,“千鸡宴”并非是要吃够1000只鸡,而是一场千人品鸡盛宴。

  客家地区惠州不论是家宴、祭祖或宴客均以鸡为主菜,对鸡的品种、肉质及做法都很讲究。有300多年历史的东江盐焗鸡、香气逼人的土窑鸡、清爽嫩滑的清炖鸡,还有让人闻所未闻、摸不着头脑的“别走鸡”,这些做法都将在“千鸡宴”上一一亮相。

  当天下午的一场“千鸡宴”大型美食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惠州知名餐饮人高燕来揭晓了其最近创新的“别走鸡”做法。高燕来说,惠州人吃鸡讲究原味,而“别走鸡”并没有什么神秘,他只是用传统的岭南白切鸡,再用高汤烹制而成,这样既保持了鸡的原滋原味,味道又比白切鸡更好。当被询问其秘方时,高燕来说,眼睛和用心就是他的秘方,用眼睛挑选好的原材料,然后用心做。

  首创于广东东江一带,有300多年历史的盐焗鸡是惠州本土特色名菜。在惠州汤泉片区,一道盐焗鸡养活了无数餐饮老店。创立于1981年的时新酒楼就以地道的盐焗鸡做法,立足餐饮界35年。今年35岁的梁定武是“孙承祖业”,因为爷爷身体年迈等原因,作为长孙的梁定武毅然放弃了深圳传媒的工作,回来执掌酒楼。他告诉记者,酒楼创立的那年也是他出生的年份,看着爷爷对百年传承的盐焗鸡做法的坚守和对东江文化的传承,他很感动,他会一直坚持对盐焗鸡原材料和做法的讲究,把酒楼开成百年老店。

  专业从事优质鸡保育种研究、生产和销售的广东金种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审定为惠阳胡须鸡原产地保种场,该公司董事车关平介绍,惠阳胡须鸡是有1700多年历史的惠州本土珍稀肉鸡品种,他们将继续做好惠阳胡须鸡为的保种繁育及生产经营,将这个惠州本土珍稀肉鸡品种保存好、发展好。

  据主办方介绍,“千鸡宴”大型美食文化节还将设创意集市、东江饮食文化长廊、千鸡宴美食论坛、美厨娘大赛、网络主播选秀等版块和活动,意图进一步挖掘“东江饮食文化精髓”,传承东江文化。同时会以“鸡”为题材量身定作一批诗歌和画作,挖掘更多有趣的故事。(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康孝娟 卢杰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