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载人航天办: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2016-09-14 20: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消息,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计划于9月15日到20日之间择机发射。目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孙浩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今日介绍,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的使命任务有所不同。相比而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9月14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发言人介绍空间实验室及火箭研制、搭载载荷和任务准备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相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承担的主要任务有何不同?有哪些新的功能?

  武平介绍,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的使命任务有所不同。相比而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其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二是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的关键技术。

  可以看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飞行任务中的“主角”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这也标志着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武平介绍,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在外观上基本一样,但为完成这些新的主要任务,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基础上,天宫二号进行了相应改造。

  一共有四个方面的改造。一是装载了空间科学研究与空间探测、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研究和应用新技术试验等领域的载荷,还装载了航天医学设备;

  二是为完成推进剂补加验证,对推进分系统管路进行适应性改造,还增加配置压气机,用于同明年发射的货运飞船共同验证配合完成推进剂补加技术验证;

  三是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优化设计,改善了就餐和睡眠环境,丰富了锻炼设备和娱乐设施,这样可以使航天员30天的驻留生活更加舒适、更加便利、更加丰富多彩;

  第四方面是搭建了由机构、电器、液体管路等部件组成的液体回路验证系统,以及机械臂操作试验终端设备等,要在轨验证维修技术,为后续空间站在轨维修设计积累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