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载人航天办:中秋月明夜 “天宫”将升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2016-09-14 19: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消息,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计划于9月15日到20日之间择机发射。目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长征二号F T2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孙浩 摄

  中新社甘肃酒泉9月14日电 (张素 肖建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说,定于北京时间9月15日22时04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届时恰逢中国农历节日“中秋节”。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

  武平说,“天宫二号”发射升空后,将变轨进入高度为384公里的运行轨道,进行在轨测试。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0月中下旬发射前,“天宫二号”将进入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等待交会对接。

  武平介绍,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主要目的有三项:首先,接受“神舟十一号”的访问,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面向长期飞行乘员的生活、健康和工作保障等相关技术;其次,接受“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访问,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第三,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等技术验证试验。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中期驻留需要,“天宫二号”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重大改善,具备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天宫二号”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等相关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等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将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试(实)验。

  武平表示,目前执行“天宫二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已经完成综合演练,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14日下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T2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